江苏沭阳:写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

倪亚琼 丁华明 黄启源

2021年01月02日16: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时下,走进江苏沭阳县李恒镇徐庙社区,只见一幢幢漂亮的新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的小区道路四通八达。“村里农房改善,在新小区留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自家仅掏了5万元钱,楼房采光好,还带电梯,特别期待入住新房子。”村民徐守友说,新小区跟城里一样,健身休闲设施齐全,以后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近年来,沭阳县将农房改善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牵引性工程,坚持以人为本,让农民搬得出、稳得住。沭阳县加大补助力度,有效减轻群众负担;实施兜底保障,针对农村四类重点对象,采取建设交钥匙暖心房、下浮6%安置价格、贷款贴息等“特惠+普惠”保障方式,对困难农户做到应兜尽兜;加大财政投入,兜底保障农房改善支出,不增加镇村两级负担。

在李恒镇徐庙村工业园区的江苏左颖机械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数控车床加工技术要求高,2019年9月份进厂后,公司专门给我培训,现在月工资已经能拿到6000元。”徐庙村村民黄传珍介绍说,等入住新小区以后,上班骑车只需要5分钟,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在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中,李恒镇根据农民居住习惯,采用“5+1”电梯洋房设计。除超市、公厕、医务室、文化活动广场、养老服务用房等便民设施外,社区西侧还规划设计水系公园一座,配套了启荣金属、齐合环保、渲兴家居、左颖机械等重点工业企业,实现“出门有公园、步行能上班”的新生活模式,让农民在家门口收获满满的幸福。

让农民致富有保障,是深化农房改善的关键举措。沭阳大力配套特色产业,每个农房项目至少同步配套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找到好工作,在美丽新乡村享受富裕新生活。

“2019年10月份选房,我们家选到了满意的位置与户型,现在正在装修,希望能在新房里过年。”在陇集镇墩前小区内,正在忙着装修的村民韦山怀说,小区美得像幅画,出了小区就是苗木基地,既能美美地住新房,还能就近打工赚钱。陇集镇墩前小区总投资2.8亿元,占地706亩,新建或改造1170户,目前已全部建成,拿到房子的农户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而在墩前新型社区周边,两公里范围内集聚了服饰、建材、花木等10多家企业,可以充分满足农民不同的就业需求,帮助农民走上小康路。

目前,沭阳县47个农房项目共计培育配套产业99个,其中一产农业类项目59个,二产工业类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26.79亿元,已完成总投资21.41亿元,吸纳5740人就业,带动增收4000余万元。

当前,沭阳县农房改善项目已经陆续成熟,县里正在着力谋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工作规范化、党建工作标准化、移风易俗常态化,让农户住上颜值高、设施全、绿化美的新农房,生活有奔头、日子有看头,不断增强农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农房改善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不仅要让群众搬得出,更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要以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为指导,全面写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点赞’。”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