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

史立军

2021年01月05日07:3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

进入“十四五”时期,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泰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发有为推动“一高两强三突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泰州力量。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筑牢幸福根基。我们将坚定不移把做强产业作为发展之基、强市之本、富民之道,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让产业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到2025年,三大产业集群销售收入力争达6500亿元。增强重大项目带动力。建好用好“大树底下乘好凉”平台,鼓励本土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等形式,融入大型央企、民企巨头、跨国企业的生产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提升开发园区承载力。全面深化以“两集中三剥离”为重点的开发园区改革,重构组织架构与管理体系,走扁平化管理、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道路。深入开展园区项目建设“三比一提升”行动,强化园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加快医药高新区和高港区“区政合一”,在融合发展中激发更强活力。坚持“中国医药城就是泰州、泰州就是中国医药城”的定位,发挥好部省共建机制和医药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平台的优势,举全市之力建设好中国医药城。打造营商环境软实力。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提速、资源要素保障、政策惠企落地等六大行动,推动政策直达企业、服务直送企业、融资直通企业,打响泰州“泰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让企业办事更省心、发展更顺心、经营更安心。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家园。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加快补短板、强功能、提品位、塑特色,加快以水秀城、以绿美城、以文润城、以业兴城,推动泰州城乡“颜值”“气质”齐升,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城市建设突出宜居品质。深入推进做强城市两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规划和功能布局。以承办第二十届省运会为契机,突出“功能补缺、道路通畅、添绿净水、环境做美”,高标准实施一批基础性、先导性、标志性的城建项目。深入推进“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构建高品质的生活空间。推动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建设,完善外联内通、成网成环的城区快速路网,建好“四好农村路”,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乡村建设突出田园特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确保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顺应人口流动趋势进一步优化村庄规划布局,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强化“五位一体”综合管护长效机制。生态建设突出保护修复。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深入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建好“一带二岛三节点”生态走廊,打造绵延百里、绿满滨江的大江风光带;在城区北部依托现代农业生态走廊,打造集都市农业、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生态经济带;保护好里下河地区原生态、原村落、原风貌,打造苇荡相连、桨声灯影的水乡风情带。

以民生持续改善不断丰富幸福内涵。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个更”的要求,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民生改善的力度彰显城市发展的温度。明确民生工作“三步走”目标思路。通过一年左右的梳理排查、集中攻坚,把群众反映强烈、“跳一跳够得到”的民生问题基本解决到位;通过三年左右的持续努力,创成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民生工作全省排名不断争先进位;到“十四五”期末,创造人民满意的高品质生活,把泰州“幸福水天堂”建设得让本地人更加自豪、外地人更加向往。推进民生幸福“十大行动”。扎实推进就业创业促进、优质教育普惠、医疗水平提升、养老服务补短、宜居品质升级、美丽泰州建设、文化发展惠民、体育为民突破、基本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创新等民生幸福“十大行动”,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民生领域现代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提高民生服务保障水平。落实好民生服务“三清三快两及时”八条措施。开展民情常态化排查工作,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民生需求数据池。

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我们将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大力弘扬革命英雄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以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干好民生事业,让群众笑得越来越开心。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深化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建立市级机关部门履职服务情况群众评议制度,工作干得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办好电视问政《到问题现场去》栏目,推动干部深入一线真抓实干、解决问题。构建科学务实的干事机制,该研究的想清楚再干,该干的说干就干、一抓到底,将干出成效的事固化为制度和长效机制。强化实干导向。持续大兴实干之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三项机制”,改进“骏马奖”“蜗牛奖”评选方法,发现一例就评选一例,及时选树一批正反典型,让实干者得褒奖、误事者受惩戒。定期开展“实干状态”“实干绩效”考察,大力选用“狮子型”“骏马型”“黄牛型”干部,推动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者为泰州市委书记)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