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建立大市统一长期护理保险制 38409人受益

2021年01月06日14:57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全市38409人受益!

“帮了我们家大忙,谢谢你们。”上月,在宜兴丁蜀镇为民服务中心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专窗,潘阿婆顺利为中度失能的儿子签下了长护险协议,长长地舒了口气。自今年1月起,她的儿子就能享受到每天30元的失能补贴,用于日常生活中的护理开销。

无锡市于2019年在省内率先建立了大市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近两年来,随着政策的不断推进落实,长护险逐步深入人心,知晓率达到约80%。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38409位参保人享受到了长护险待遇,让越来越多的失能人员实现有尊严的生活,并有效缓解了失能人员的家庭成员、特别是子女的照料压力和家庭经济负担。

“如果没有这个政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潘阿婆说,这已是她第二次办理长护险了,早在5年前,她的老伴因多年的帕金森病卧床不起。2019年,了解到长护险新政策,她立即前往申请。经评估,老伴被评为重度失能,可以享受每天50元的失能补贴。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长护险正是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以及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自2019年1月1日起,无锡市长护险正式实施,在大市划分7个片区全面推进落实。新的政策出来,怎样尽快让符合评估标准的失能人员享受到相应补贴?无锡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多种形式的宣传,“走街串巷”成为推进长护险工作的重要途径,通过深入到村、社居委,依托民政协理员、街道劳动所人员等进行广泛普及。目前,全市共有7个服务片区,遴选了15家评估机构,设置了151个长护险服务点,确保申请人能够得到及时的评估服务。

为潘阿婆办理长护险的丁蜀镇为民服务中心就是长护险服务点之一,丁蜀镇属于全市长护险7个片区的第6片区,由国联人寿承办落地服务工作,该片区还包括宜城街道、徐舍镇、官林镇、太华镇等,共覆盖11个镇(街道)近77万人口。在无锡市医保局、宜兴市医保局以及医保经办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该片区创造性地在宜兴市区配建了1个长护险业务管理中心,接待能力更强,对下辖的服务网点起到了更好的管理监督作用,可以更好地服务符合评估标准的失能人员,大大提升了长护险服务经办效能。值得一提的是,各片区商保机构还相继开通了网上申请渠道,参保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长护险在线申请。

据了解,根据《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经办规程(试行)》,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失能,经治疗病情稳定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持续6个月以上,需要长期护理的,可以提出失能等级评估申请,经评估达到规定的失能等级,可以享受长护险待遇。长护险服务方式分为三类,即入住定点护理机构、定点护理机构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及社区居家委托亲友护理。目前,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估标准属于普适性标准范畴,尚没有特殊人群的评估标准,如在低龄儿童失能评估方面,就没有既往经办经验可供参考。为了更好发挥长护险保障功能,受国联人寿邀请,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的专家团队至宜兴实地了解宜兴市脑瘫儿童现状,为未来脑瘫儿童评估积累了经验。目前,《失智人员评估标准》《低龄儿童评估补充办法》等相关课题的研究正在有序推进中,为我市长期护理失能评定体系建设作出有益探索。(逯恒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