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节能降耗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2021年01月08日14:20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沭阳:节能降耗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推动绿色发展,根本在于绿色技术。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抢抓机遇,以实现绿色发展为核心追求,通过创新来提供新的产品、工艺、服务和市场方案,减少自然资源消耗、降低生态环境损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精塑宜居县城增进民生福祉(1)504426

日前,笔者走进江苏苏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鸣响不停,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干得热火朝天,开料、成型、精整、包装……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食品级金属新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食品饮料用、新能源电池用高性能金属新材料。2018年、2020年两次纳入江苏省节能改造、绿色化改造重点项目。近4年,陆续投入2亿元,对各工序的生产设备进行综合升级改造。其中,2020年硬件投入资金约850万元,进行设备节能、节水改造,以及资源循环利用。

“我们公司与安徽工业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利用离子交换技术,实现有害物质回收利用,可以大幅减少有害物质98%。”江苏苏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王松月介绍说,该公司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以及制造过程中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引入生命周期思想,满足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环境绩效的综合评价要求,对加快企业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达到国家工信部倡导的绿色制造水准,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优化水处理工艺、升级改造水处理设备、管道和设备改造,新建了300立方米和250立方米蓄水池,利用收集的雨水浇灌苗木、冲洗地等,不仅减少了废水排放,每年还可节约1.08万吨自来水、节省蒸汽1.7万吨、回收利用雨水约1100吨。

ImageFetcher (4)

沭阳县实施绿色转型,完善绿色技术创新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效能和降低环境污染程度,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实行优惠政策,为长久的绿色生产提供基础,营造绿色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共同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

绿色生产与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彼此成就。位于国家级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能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级多晶硅、单晶硅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曾获得“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省级技术中心企业”等荣誉称号。

2018年1月该公司开始改造,11月底已完成全部工程和投资,12月已调试生产,计划投资1500万,现实际已完成投资1500万。设备改造升级后,生产效率提升20%,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到7.27吨标煤/MW,年节约综合能耗2161.42吨标煤,可形成年产1.2亿片金刚线多晶硅片的生产能力,劳动生产效率提升40%,用工减少60人,降低了生产成本。

28bce775d37e341bd7b2e59cb14a7c9

“在此期间,获得2019年第二批市级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技术改造类) 169.07万元支持,主要用于单、多晶金刚线生产线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升级改造成功,离不开市县经信局的大力支持。”福能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祁龙介绍说,下一步,将产品规格、硅片尺寸范围进一步扩大,与下游电池端实现整体配套,加大扩产增量。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