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地图发布 协助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2021年01月11日14:5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新冠疫苗接种地图”发布,协助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频道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观察。

数字前沿

1、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与腾讯健康联合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地图”

据光明网报道,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与腾讯健康联合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地图”,助力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用户可在“新冠疫苗接种地图”上查询新冠疫苗接种点一览,并便捷地导航至距离最近的接种点,为接种者有序安排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提供便利。

点评:近日,我国部分地区转为新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呈抬头趋势,内防疫情反弹、外防疫情输入的压力依旧严峻。2020年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我国正式上市,为防控新冠疫情带来又一道曙光。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与腾讯健康紧跟国家疫情防控动向,联合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地图”。在数字基础平台全面开放的同时,地图整合了全国各地官方公布中收录的疫苗接种点,已覆盖13个省份25个城市,并将持续更新。“新冠疫苗接种地图”将网络新媒体平台与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相结合,利用新媒体技术直观、快捷的优势为有接种需求的居民提供了高效指引,有助于协助全国各省区市卫生健康委疾控部门有序开展接种工作。

2、数字人民币可视卡式硬钱包首次亮相

据新华社上海1月5日电,数字人民币脱离手机的可视卡式硬钱包首次亮相,硬钱包卡片右上角的水墨屏窗口中,消费金额、卡片余额、支付次数一目了然。据介绍,本次试点是继深圳、苏州手机扫码、碰一碰支付之后,第一次实现脱离手机的可视卡式的硬钱包支付模式,这为运用智能终端困难的人群使用数字人民币、跨越数字鸿沟提供了可能。

点评:数字货币自提出之后热度不断,尽管还未正式落地,但已经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等多地试点铺开。此次在上海试点采用的是硬卡片式数字人民币钱包,最大的特点是可脱离手机。硬卡片式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推出为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提供可能,但同时也产生了老年人要学习新事物所形成的“新鸿沟”。且“硬钱包”卡片显示屏字太小,对老年人又是另一种不便。《经济日报》对此刊文回应,数字人民币将为所有老百姓提供普惠性服务。为避免“数字鸿沟”,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发适合老年人和排斥使用智能终端群体的数字人民币产品。数字人民币实现全民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规范整治

1、中消协召开座谈会,加强网络消费领域算法规制

据中国新闻社报道,1月7日中消协召开“网络消费领域算法规制与消费者保护座谈会”,点名“大数据杀熟”现象。中消协表示,有些经营者利用算法进行价格歧视:一是对新老用户制定不同价格;二是对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制定不同价格;三是多次浏览页面的用户可能面临价格上涨;四是利用繁复促销规则和算法,实行价格混淆设置。中消协指出,这类算法造成选择性目标伤害,对此应加

点评:近年来我国网络消费市场日趋庞大,消费者享受着网络消费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却也遭受了网购、外卖平台的“大数据杀熟”。消费者受到算法的压榨,成为经营者谋取不法利益的受害者,个人合法权益遭到侵害。针对网络消费市场而言,经营者利用算法钻法律漏洞的违规行为与市场诚信相悖,扰乱了市场秩序,不利于平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网络消费领域现状,中消协在座谈会中指出网络经营者应该坚持公平公正,反对消费歧视;同时建议加强算法应用的有效规制。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有助于整治利用“大数据杀熟”获取不法利益的乱象,规范网络消费市场环境,为消费者权益提供坚实保障。

2、“抖音”平台因传播不良信息受到文化执法部门行政处罚

据人民日报消息,1月8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发布公告,对“抖音”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行为作出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点评:短视频平台是用户分享经历、放松身心的共同平台,绝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容纳低俗信息的“垃圾场”。据统计,2020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共接到反映涉“抖音”平台传播色情低俗信息的举报线索900余条,其中个别主播在直播中存在性挑逗、性暗示和抽烟、说脏话等行为,部分直播间评论弹幕存在低俗内容;个别主播直播的游戏未经审批,且含有血腥、暴力、恐怖等内容;部分主播和平台用户通过各种方式引流到其他平台进行违法违规活动。这些相关内容属于“宣扬淫秽、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网络淫秽低俗信息在短视频平台中传播扰乱了清朗的网络环境,亟需相关部门对短视频平台加以整治。

本次文化执法部门依法对“抖音”平台作出行政处罚,发挥法治对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的主导性作用,有利于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容管理。同时文化执法部门也对色情内容发布者和引流用户予以封禁,给广大内容制造者、传播者敲响警钟,有利于防止不良信息在互联网中继续传播。

行业动态

1、抖音发布《2020抖音数据报告》

据环球网报道,1月5日抖音发布《2020抖音数据报告》。数据报告从用户表达、内容价值等多个维度,展现了过去一年抖音的变化。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8月,抖音日活跃用户突破6亿;截止2020年12月,抖音日均视频搜索量突破4亿。

点评:2020年11月人民日报发布的《中国视频社会化趋势报告》将2020年定义为“视频社会化元年”。当今时代,“刷”短视频俨然成为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生活方式。从短视频平台抖音发布的《2020抖音数据报告》中可以感受到当今庞大的短视频市场规模。与此同时,报告的多维度分析展现出多样的短视频生态和鲜活立体的受众画像。

值得注意的是,短视频平台既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忠实陪伴者,又是疫情期间传播抗疫内容的主力军。从报告中可得:2020年,抖音共组织99场一线专家直播,共有1601万人在线学习疫情知识;抖音平台上的疫情防控视频总播放量423亿次、医生护士获赞超过10亿次。抖音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年初的疫情,让线下需求大量转移到线上,视频和直播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除了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不断更新、完善的社交、电商、搜索等服务,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丰富了大众的日常生活。

国际局势

1、特朗普签令封杀支付宝等8款中国应用软件

据环球时报报道,路透社消息称特朗普于当地时间1月5日签署了一项行政令,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受美国管辖的任何个人或实体等与包括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在内的8款中国应用软件进行交易。

据中新网报道,对此行政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敦促美方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的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中方也将采取必要措施来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除此之外,她还强调科技发展不应成为政治操纵的工具。据央广网报道,外交部于1月7日记者会再次做出回应:美方的行为是在所谓的自由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问题上赤裸裸的双重标准,非常虚伪。中方坚决支持中国企业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点评:与去年8月美国通过抵制Tik Tok和微信从而减少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行为类似,特朗普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签署行政令再禁8款中国应用,这无疑是打压的又一次升级。站在国家立场上,我们坚决反对借口国家安全,频繁动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非美国企业这样的霸凌行径。另一方面,美国此举意在压制中国通讯信息发展,互联网信息产业的生存和发展之路仍然充满挑战。

2、纽交所态度反转,继续摘牌三家中国电信运营商

据环球网消息,1月5日纽交所宣布停止推进与2020年12月31日宣布的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三个发行人有关的退市行动,随后遭到美国商务部长姆努钦反对。1月6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将继续推进3家中国电信运营商在纽交所的摘牌程序,这已经是纽交所一周内第二次就此事态度发生180度反转。

点评: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三大运营商公司在纽交所上市已接近或超过20年,一直遵守美国证券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受到全球投资者的普遍认可。纽交所直接公告启动对三家公司的摘牌程序,是由美国政府针对所谓“中共涉军企业”的行政命令引发的。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

央视新闻国际锐评评论员表示:近期,美方对中国科技企业围追堵截、推出所谓“净网行动”阻碍国际电信服务等,都反应出美方规则和制度的“随意性、任意性和不确定性”。这是被一些短视的政客绑架而做出的非理性之举。如果美方恣意打破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那么长期来看,必将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当前,中美关系来到新的十字路口,只有相向而行才能打开“新的希望之窗”。尊重市场、尊重法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理应是双方明智的选择。(陈晨、杨晓倩、程柏冰、曾一埔)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