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期美丽河湖环境整治红黑榜出炉

2021年01月12日17:2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无锡首期美丽河湖环境整治红黑榜出炉 推动各地精准整治

  近日,记者从无锡市美丽河湖办了解到,由第三方对全市8个板块131条环境集中整治河道开展的暗访抽查和测评结果出炉,古运河等10条河道上红榜,葫桥中心河等10条河道上黑榜。这也是无锡市首个美丽河湖环境整治红黑榜。

  走近无锡滨湖区西新河,河水清澈,沿岸绿化和健身步道、凉亭等景观相融合,成为了居民的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在近期的集中河道暗访中,西新河也被评为十条红榜河道之一。

  无锡市滨湖区蠡园街道水利农机站站长王锋介绍,岸线管控做得比较好,前面做了步道,小区居民可以散散步。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水,进行长效管护,保洁是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打扫。

  在此次评比中,位于新吴区的溪方湾浜由于水域岸线有垃圾等堆积物,周边存在乱垦乱种和非法圈圩现象,被评为黑榜河道。上午,记者来到河边时看到,沿岸乱种植、乱堆放、乱违建的情况已经进行了全面清理,裸露地块也覆盖了绿色防尘网。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环保科(水利)科长吕可介绍,后续会加强对这条河道的沿线管理,主要问题是现在沿河有两处比较大的工地,日常管理后续会进一步加强,安排专人对沿河进行打捞,确保美丽河湖的建设全面落实到位。

  此次抽查结果显示,无锡市河道水体治理、河面保洁方面比较到位,但河湖岸线长效管控仍有欠缺。河湖岸线乱垦乱种、垃圾堆积成了扣分“重灾区”,而这些情况大多发生在城郊接合部以及农村地区。作为全市816条重点整治河道中的首批“标杆河”,在131条河的抽查过后,各地可以“有的放矢”,精准整治,后续红黑榜仍将以较高频率动态推进。

  无锡市水利局河道管理处主任薛路阳告诉记者,整改情况也会进行跟踪督查,整改效果比较明显的话,有可能黑榜河道也会重新变成红榜,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全市的美丽河湖工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胡超 无锡台/姚季栋 许娇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