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镇江段成立水上交通综合协调指挥中心

2021年01月16日11: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月15日,由政企联手共同打造的长江镇江水上交通综合协调指挥中心在镇江海事局宣布成立。中心成员之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标志着长江镇江段水上交通治理跨入新阶段。

长江镇江段地处长江与京杭运河的交汇水域,是长江中下游通航环境最复杂、船舶流量最密的航段,具有“弯、窄、险、多、杂”的特点。水上安全治理涉及海事、交通、港口等多方事权,管理对应不同部门,数据不共享、信息不互通、责权不清晰\工作不协调等问题时有发生。

为妥善解决港航发展新问题、更好服务港航企业、助力港航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经过多方沟通、协调,长江镇江水上交通综合协调指挥中心建设方案应运而生。2020年11月25日,镇江海事局、镇江海关等单位就中心建设形成初步共识,由镇江海事局牵头,组织镇江引航站、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镇江港务集团等进一步完善中心建设方案,并就人员配备和运转模式等达成一致。2021年1月15日,六家单位代表在当天的成立会议上签署了共建协议,长江镇江水上交通综合协调指挥中心正式启动,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长江镇江水上交通综合协调指挥中心主要职能是抓住“大船、码头、小船”和“船舶、港口、货主”两个管理链,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实现海事、交通、引航、企业等多方信息共享,全程、实时、精准掌握船舶动态,全面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和港口航道资源利用效率,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航运力量。(马守营 刘玉宝)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