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交通健康指数在全国最高 南京上榜拥堵前十

2021年01月18日20:36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2020年度交通报告:南通交通健康指数在全国最高,南京上榜拥堵前十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0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首次对外发布“全国十大热门上班路”榜单,其中北京市“龙域西一路-西二旗北路-后厂村路”驾车上班热度最高,排名第一,报告还显示,2020年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同比2019年下降2.5%。

  基于城市交通评诊治分析决策系统,从全国主要城市通勤路径中挖掘驾车通勤热度高且拥堵延时指数高于1.8的最热门通勤线路。结果显示,排名全国前十的热门通勤线路目的地多集中于城市的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其中北京市龙域西一路-西二旗北路-后厂村路驾车通勤热度最高,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51,平均驾车通勤里程为3.3公里,驾车通行时间为22分钟;其次是武汉市的联盟路-武汉大道辅路-二环线-东湖路、北京市的东辛店中街-京密路-阜通东大街。

  2020年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平均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为1.609,同比2019年下降2.5%。其中,2月份受疫情影响拥堵程度最低,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城市交通逐渐复苏,5月开始至12月拥堵同比上升。从全年来看,2020年度有46%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44%的城市基本持平,10%的城市拥堵上升。

  大数据监测的361个城市中,有2.49%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拥堵状态,37.67%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缓行状态,其余59.83%的城市通勤高峰交通畅通。

  从全国高速来看,2020年度拥堵同比去年下降8.08%,10月1日国庆节当天全国高速拥堵程度最高,平日期间高速路况整体平稳。从各节假日来看,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高速拥堵同比下降最明显,降幅82.8%;五一、国庆假期高速拥堵同比上升,其中国庆8天长假高速拥堵同比上升49.6%。

  报告将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均值作为健康、亚健康临界值,也就是健康水平线得出交通健康榜单。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南通、常州、洛阳、乌鲁木齐、唐山、台州、苏州、绍兴、惠州和南宁。其中,南通市在2020年度交通健康程度最高,其交通健康指数为75.45%。

  从2020年度的城市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看,重庆市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1.952,平均车速25.16km/h,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最高。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重庆、西安、长春、济南、北京、青岛、哈尔滨、南京、大连和上海。50个主要城市同比2019年,拥堵降幅最大的城市是呼和浩特,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同比下降10.5%,其次为哈尔滨、洛阳。

  依据城市汽车保有量数据,将城市分为“超400万”、“超300万”、“超200万”、“200万以下”四档对城市间交通状况进行综合考量。超400万辆的城市中苏州交通健康指数最高,重庆最低;超300万辆的城市中天津得分最高,西安最低;超200万辆城市中唐山得分最高,广州最低;200万以下城市中南通得分最高,长春最低。

  报告还显示,2020年度,宁波、石家庄、南京等10个城市的指数较高,其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宁波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与理想值最接近,达到76.39%,深圳和南京分别在超大城市中和特大城市中“幸福指数”位列首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