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校新增61个专业 “人工智能”热度不减

2021年03月02日11:25  来源:金陵晚报
 
原标题:南京高校新增61个专业

“人工智能”“大数据”热度不减,仍是高校新增专业的宠儿; 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紧缺,应急管理专业成“新贵”……

3月1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2所南京高校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57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4个,撤销本科专业13个。

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并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更新。

记者看到,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审批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专业518个。

其中在宁高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2所高校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57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4个,撤销本科专业13个。

南京审计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传媒学院是南京高校新增备案、审批数量最多的学校,分别都新增了7个专业。

数据显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紧密契合时代发展趋势的专业在今年仍然备受高校青睐,占据了新增备案专业数量的前三名,全国分别有130所、84所和62所高校新增了这些专业。

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6所南京高校今年均有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得备案,此外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等7所高校增添了大数据相关的专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有20所左右高校新增了应急管理专业,包括在宁的南京师范大学和河海大学。2018年国家成立了应急管理部,承担国家应对特别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但根据相关数据,我国应急管理人才缺口为40万人,产业链所需通用型人才缺口更是达上千万人。仅江苏化工领域的应急管理方面的高层次人才积累就严重不足,形势严峻,在“谈化色变”社会舆论氛围下,江苏化工应急管理方面呈现招人难、留人更难的困顿局面。

据了解,两所高校应急管理专业的开设将有利于应急管理部门干部队伍和技术队伍“靶向式”的人才培育,也将会系统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素养。

当天公布的专业审批结果还包含了撤销本科专业。从全国数据来看,2020年高校撤销较多的专业包括: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和信息与计算科学,撤销高校数量都超过了10个。

南京共有5所高校撤销了13个专业,包括南京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三江学院园林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等。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是本年度撤销本科专业最多的南京高校,撤销专业包括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7个。

相关高校表示,撤销专业和高校调整专业布局有关,也和该专业招生不理想有一定关系。(谈洁 程子乔)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