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1号文件”连续三年聚焦民生实事

2021年01月19日18: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宿迁1月19日电(黄启源)19日,江苏宿迁市通报了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2021年宿迁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意见》。同日上午举行的宿迁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宿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忠伟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较大篇幅对民生实事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十三五”时期特别是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持续聚焦民生,大力实施“三优三安四提升”工程,每年编排实施100项民生实事,决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前列,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满意度位居全省首位。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起步之年。宿迁市委、市政府延续前两年民生实事项目编排做法,继续编排了100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收入增长补差提速项目8个,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分类培训、就业促进、创业富民等行动提质扩容;教育发展补软提质项目13个,接续推进学校建设,开展学校安保建设提升、省市优质幼儿园创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提升等行动;卫生健康补缺提档项目11个,持续推进医疗机构建设,建设市级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市级病案质控中心、示范化智慧病房,开展医技人才提升、等级医院创建、新生儿心脏健康等5项行动;在城乡功能补欠提级项目26个,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安全生命防护、路网加密、网络提升、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造等21项工程,推进市民活动中心、智慧城市等2项建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创建、文化惠民、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提升3项行动;人居环境补短提效项目15个,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公园建设、运河湾城市半岛生态修复等13项工程,开展中心城市“厕所革命”提速行动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管行动;社会保障补弱提标项目27个,实施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功能提升、殡葬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三台山职工疗养院建设,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障等23项行动。

100个民生实事项目主动回应了社会发展新变化和群众生活新诉求。比如,今年宿迁市各级财政将投入不低于3.6亿元,持续聚焦残疾人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和残疾人工作的薄弱环节,同时将做好残疾人就业培训、医保惠残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此外,今年宿迁市还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