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无锡高新区新批超亿元重大项目107个

2021年01月21日15:45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双招双引”硕果盈枝

上月,来自台湾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无锡分行在高新区开业,标志着去年我市签约的首个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从高新区相关部门获悉,去年高新区“双招双引”大获丰收,新批超亿元重大项目10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6个省级重点项目、44个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均超150%,30个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能180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全区去年到位外资12.8亿美元,总量居全市第一。

“屏对屏”“线上+线下”,精准推动项目落地

面对疫情冲击,高新区招商部门创新招商路径,灵活运用“屏对屏”“线上+线下”等多种招商模式,精准有效地推动项目落地,先后签约了第七大道总部基地项目、夏普中小尺寸液晶模组新项目、养乐多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第二工厂项目、捷普绿点5G智造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线上签约的圆益半导体新材料零部件项目,投资设立服务于三星、SK海力士等重点客户的半导体新材料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5亿元。去年,高新区还主动出击,多次赴沪、杭等地招商引资,深入考察观摩,开展座谈交流,共达成意向投资额数百亿元。

在“双招双引”行动中,高新区各个板块和条线掀起了比学赶超的攻坚热潮。空港经开区枢纽经济项目一次集中签约就达31个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既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航空、新材料项目,又有集聚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项目。鸿山街道举行1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50多亿元,均为前瞻性强、成长性高、技术领先的科技产业项目。

“拿地即开工”,营商环境吸引外商前来投资

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吸引外商来投资的一大法宝。总投资3亿美元的养乐多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第二工厂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仅过去了76天。审批部门五证联发,审批总时长共2个工作日,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在总投资10亿美元的LG化学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竣工仪式上,LG集团副会长、LG化学株式会社CEO辛学通过视频表示,项目顺利竣工得益于无锡良好的人才支撑和产业基础,也得益于市区两级高效的政府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在良好的发展环境下,不少外资企业纷纷扩大投资。去年,捷普绿点5G智造产业基地项目在高新区签约,捷普集团继续扩大在无锡高新区的投资,建设5G移动通信终端精密零部件智造产业基地。据了解,捷普集团进入无锡发展已有10多年,通过持续增加在锡投资,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50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未来产值可超100亿元。

龙头引领,园区化发展填补产业链空白

龙头引领,企业园区化发展也成为去年“双招双引”的一大亮点,其中不乏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大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闻泰无锡超级智慧产业园将按照国际顶级标准建设,采用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实现高度自动化,建设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智慧超级工厂及研发中心。无锡先导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80亿元,通过打造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模式,促进装备、零部件和材料的自主可控,形成集成电路特色装备与材料产业生态,填补我市产业链空白。

高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把招引重大项目推进作为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抓手,始终保持重大项目建设的“高新区速度”,大力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数字经济、枢纽经济、总部经济等发展,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为高新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能冠军”提供硬核支撑。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