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服务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1年01月25日15:47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海安服务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3日,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里,车进车出,工人们有序地装卸着货物。装有光伏太阳能板、大米、小麦、铜版纸等货物的集装箱整齐地装上列车,将发往新疆、云南、四川等地。当天,通过铁路运输的集装箱达100个。

“2020年,面对疫情等各种不利影响,我们物流基地及时调整序时指标,创新运输产品,5月份开通了长三角至东盟国际货运班列,7月份,开通沪苏通铁海快线班列。2020年货物到发量达到100万吨,远超去年68万吨的到发总量,再创历史新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安物流基地副总经理钱广红向记者透露,2021年,基地将在做好现有班列的基础上,继续探寻新的增长点,计划增开至俄罗斯的班列,更好地服务海安企业。

新起点,新开局。海安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地区和区域型枢纽中心。以扩大内需为基点,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促进性生产性服务业向高品质提升。加快发展枢纽经济,积极创建“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力推进保税物流中心二期、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站、万吨冷链港等项目建设,确保竣工运营。加快凤山码头二期建设,今年保持铁海快线常态化运行,集装箱吞吐量和铁路到发量均增长20%。

在“百国百品”海安保税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市民沈悦正在购置年货。“以往春节,总喜欢在网上淘点儿世界各地的小吃、酒水,给家里人尝尝新鲜。受疫情影响,很少走网上买境外产品了,‘百国百品’就成了我常光顾的地方。”

去年7月18日,“百国百品”海安进口商品直营中心顺利开业,通过各国驻华使领馆的帮助与推荐,依托“海安保税”的功能优势,优选来自世界各原产地国家的商品,门类齐全,价格实惠,为海安及周边市民搭建了永不落幕的“世界超市”。今年,“百国百品”积极谋划打通全流程创新链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有一条日处理快递4万件的流水线,届时,进口商品到海安,再以海安为基点辐射到全国。”直营中心总经理张启说。

商贸物流业的发展繁荣了海安“枢纽经济”,城市商圈的打造,促进了海安消费的转型升级,让海安现代服务业分外亮眼。元旦期间,海安市曲塘镇新朗商业广场内人头攒动,这个位于海安市西南的中心镇有了第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经常在外务工的孙强很开心:“现在回老家,在曲塘就可以直接享受城市综合体带来的便利。”

2020年,海安万达广场开业、海安财富客厅启幕……一个个城市商圈更好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让海安实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6亿元、增幅排名南通第一的佳绩。

新年伊始,行走在海安,塔吊林立、机声隆隆。总投资100亿元的万吨冷链港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钻石商务大厦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华新科创中心项目……一大批服务业项目正在建设,为海安经济发展夯实了“稳”的基础、增添了“新”的动能、积蓄了“进”的力量。

海安提出,今年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招引培育科技研发、金融服务、检验检测、创意设计等服务类规上企业10家。不断壮大以软件园为核心的软件信息和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8.4亿美元。实施居民消费升级工程,加快文旅融合、健康养老、教育培训、家政托育等领域提质扩容。(赵勇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