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司机深夜醉驾酿事故 同行男子企图顶包

2021年01月28日08: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害人害己!女司机深夜醉驾酿事故 同行男子企图顶包

临近春节,警方加大了酒驾查处力度。近期,南京交警在查酒驾时发现,有个别酒驾司机在发现交警时会在同车人员的协助下,试图逃避处罚。甚至还有同伴站出来主动为酒驾者顶包。民警提醒,这样的行为可不是讲义气!害人又害己。

【女司机深夜醉驾酿事故 同行男子企图顶包被识破】

1月13日凌晨,南京交警接到报警,称一辆小车撞上了路中间的隔离带。民警赶到现场,车旁一名男子说他是司机。

男子的回答斩钉截铁,但报警人提供的信息却是司机是位女性。

民警一再询问事故经过,男子的回答越来越乱。终于,他承认自己不是司机。

几分钟后,事故车辆的驾驶员王某回到现场。经呼气式酒精检测,驾驶员王某涉嫌醉驾。

最终血检报告显示,王某体内每百毫升血液的酒精含量为121.3毫克,属于醉酒驾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遇交警同车人玩起“乾坤大挪移” 铁证面前难诡辩】

1月初,南京交警在高架路段执勤时,也处理了一起同伴为酒驾者顶包的案件。面对交警询问,两名同伴为酒驾男子打起了掩护。

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三大队民警刘宁说:“当时停车停得非常紧急,突然性非常大。停车之后,车内传出非常刺耳的拉手刹的声音,非常明显。当我们打开侧门的时候,看到两个人的安全带还是散着的,还没有系好。三个人现场都说是这个女同志开的。”

两名男子都喝了酒,但都表示自己没有开车。随后,民警调取路面公共视频发现,一路上驾驶车辆的都是后来换到副驾座位上的这名男子。

民警刘宁说:“经检测,驾驶员曹某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是37毫克。我们对他处以人民币一千元处罚,驾照暂扣六个月、记十二分。”

【交警提醒:同行者承担消除酒驾违法行为的义务】

交警提醒,明知对方饮酒,同行者有制止其驾驶车辆的义务。如果不制止,反而纵容对方酒后驾车,或者有主动参与酒驾醉驾顶包、包庇酒驾醉驾等行为,当事人都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民警刘宁说:“当你在上车之前,明知道驾驶人员是饮酒的,依然纵容他开车,没有及时阻止。你有可能也是构成共同案犯,与他一样构成危险驾驶罪;如果你知道了这个行为,而你没有阻止他并且在后面包庇他,这涉嫌作伪证;如果在车上你产生了换座位的行为,这个行为将会在前面两条基础上再会增加更大的处罚。”

(范洁萍 韦少华 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