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传承人姚兰:让指尖艺术绽放年轻态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21年02月04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浓浓年味里 文化很动人(我们的文化时间)

《人民日报》2021年2月4日12版 版面截图

 

 

原题:90后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兰——

指尖艺术 绽放年轻态

临近春节,江苏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的姚建萍刺绣艺术馆内颇为热闹,非遗苏绣的90后传承人姚兰正忙着招待大家。“我们设计的年礼——‘牛’转乾坤很受欢迎。”姚兰指着金光灿灿的设计样品说:“运用传统的盘金绣,喜气洋洋,希望能给人们带来好运。”

姚兰成长于苏绣世家,母亲姚建萍是苏绣国家级传承人。近年来,姚兰感到令全家人引以为傲的苏绣技艺面临着传承发展的困境。在母亲的支持下,姚兰坚持学习艺术,加深了对苏绣的理解。

如今,姚兰想做的,是让苏绣成为“为美好生活服务”的产品。“苏绣传承了2000多年,不该只待在博物馆里,只有融入生活,才能真正‘活起来’。”2018年初,姚兰与大学同学李文博、妹妹姚卓等一起成立了新品牌“姚绣”。

“姚绣”主打年轻化、生活化。“我想做年轻人喜欢和消费得起的苏绣产品。”最受欢迎的是一款用苏绣作表盘的腕表,“手表是记录时光的载体,苏绣是凝结时光的艺术,消费者戴在手上也成了非遗的传播者。”如今,“姚绣”团队里集结了10多名青年设计师,苏绣跳出画框,变成手机壳、耳环、笔记本、卡包。他们还设计了很多苏绣教学课程,让更多人在线上线下接触这项技艺。

“我看到了年轻人的喜欢,也看到了‘设计’在非遗创新发展上的潜力,这给了我们继续坚持的动力。”姚兰充满信心,“新的一年,希望苏绣这门宝贵的手艺能得到更多认可,非遗传承创新继续牛气冲天。”

《人民日报》2021年2月4日12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