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2021年05月05日11: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主创艺术家、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介绍创作情况。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为姚建萍颁发收藏证书。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苏州5月5日电(记者王继亮)5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仪式”在苏州高新区镇湖举行,100名苏绣大师、绣娘集体创作的展现建党百年历史和成就的原创主旋律苏绣作品《初心盛放》正式封针,“姊妹篇”《百年风华》起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出席活动并为作品《初心盛放》封针。

“这实现了我的一个心愿,那就是心心念念要为我们党的第一个100周年创作出时代精品。”发布仪式上,主创艺术家、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介绍,此次有幸为“中共一大”纪念馆贵宾厅量身创作主视觉艺术品,在众多艺术形式中选择苏绣艺术,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记者了解到,为设计出一幅既能体现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及红色文化,又能展现苏绣特色的姚派艺术精品,姚建萍带领团队研讨考察,数易其稿。《初心盛放》设计历时一年,由姚建萍领衔百名绣娘,耗时半载,行走14亿针绣制而成。作品以上海市花白玉兰为主题元素,融入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上海当代建筑等元素,以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手法,展现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奋斗精神。作品既是江南文化与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全面融合,也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艺术体现,体现了江苏文艺工作者在追求文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勇于探索、敢于挑战的拼搏精神和责任担当,而这一凝聚了8000万江苏人民爱党爱国情怀的作品,将以中共江苏省委的名义,敬赠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中共一大纪念馆。

《初心盛放》系列“姊妹篇”——《百年风华》是以苏州地区文化符号为主题元素,融合春日海棠盛开的蓬勃景象,描绘百年以来,在党的带领下,苏州保护传承千年文脉、奋力拼搏新篇章、生态人文与经济发展并行的时代风貌。该作品将由苏州首个党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苏州市党性实训基地在建)收藏并陈列展示。

据了解,镇湖是“苏绣”发源地,是当地极具吸引力的旅游名片,有近8000名绣娘。苏绣从创意、种类、针法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从原来的飞禽走兽、百花异草到现在的山水风景、人物肖像等,产品的技术和艺术表现形式都有重大突破,在传承苏绣艺术精华的同时,兼收并蓄其他绣种和艺术理念、技巧,不断推陈出新,作品在国内外大型展示展览评比中屡获殊荣,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贵宾。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