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连云区:“缤纷的冬日”文化活动让寒假“红”起来

2021年02月05日16: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连云区某校学生在红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连云区宣传部供图

“愉快的寒假开始了,各个中小学花式布置‘任务’,墟沟小学这个红色阅读推荐真不错!”近日,一则网帖引发热议。该帖提到的“红色阅读推荐”是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小学教育集团在今年寒假开展的“红色经典阅读全家总动员”主题读书活动:鼓励学生坚持“打卡”21天,品读红色经典文学,并通过录制阅读音频与同学们分享,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这是连云区开展“缤纷的冬日”系列主题文化活动的一个生动侧影。连日来,连云区各中小学校在充分运用云端以及家校沟通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结合各校实际,纷纷创新形式开展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多维度、多途径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份实用的“寒假健康生活指南”,以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文明的假期。

“这个抗日小英雄的故事,发生在华北抗日根据地。12岁的龙门村儿童团团长海娃每天一面放羊,一面放哨,监视着前边平川地里敌人的据点……”走进连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们正在带领小朋友诵读红色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云区各学校、幼儿园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缤纷的冬日”系列主题文化活动进行有机结合,积极营造红色育人氛围,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新港中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强国一代”诵读大赛活动,让学生们自主学习红色文化,传颂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学习热情;连岛幼儿园组织幼儿观看阅兵仪式视频,让孩子们感受祖国的繁荣与强大;幼教中心邀请老红军来园讲述红色历程、邀请辖区民警来园为孩子们讲解国旗、国徽、国庆节的由来及含义,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大港中专、板桥小学组织学生参观市革命纪念馆,让学生们直观地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性,切实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东港小学组织学生参观“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带领学生们回顾10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沧桑巨变,缅怀前辈先贤的丰功伟绩,激励学生们奋发图强,积极进取。

“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孩子是很好的切入点。我们希望以实践活动的形式,让红色基因得以代代传承。”连云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缤纷的冬日”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也是留“连”组合拳的重要一环。连云区文明办针对外来务工家庭创意推出“小手拉大手,庆百年华诞,在连云过年”暖心活动清单。清单里既有红色经典书目诵读推荐,也有动手制作传统民俗作品(如剪纸、花灯、对联等),更有老街历史博物馆展评等假期生活指引。

“‘暖心活动清单’作为学生假期的额外指导,主要是为了引导学生快乐、充实地度过假期居家生活,让外来务工家庭在连云区安心、幸福过大年。”连云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让本地学生和留下‘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家庭享用精美的‘文化盛宴’。”(黄楚钰 何莘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