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高新区:万余职工就地过年 暖心五条保心安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2月08日10: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就地过年的廖恒侠正在检测镜片。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没想到公司高管会陪我们一起吃年夜饭。”在江苏启东市高新区(近海镇)康耐特光学有限公司工作的廖恒侠,响应号召过年不回老家了。据了解,这个本地户籍人口只有6万余人的高新区,“就地过年”的企业职工多达万余人。为此,当地专门出台了“暖心五条”,从留工补贴、稳岗促产奖励、支持商贸经营、给予房租补贴、帮助纾困解难等方面,让大家过一个安心暖心的春节。

“心安之处即故乡”

一年未回安徽蚌埠老家的廖恒侠,一度期盼与长年跑车的丈夫和一双儿女过年时团聚。为有效避免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启东市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廖恒侠做了积极响应。

“有句话不是说‘心安之处即故乡’嘛。”廖恒侠表示。记者了解到,她所在的公司1500多名员工就有1400多人留下来过年。

柳工建机江苏有限公司一线班组的徐勤英是上海人,他和30多位工友选择就地过年。徐勤英的这个春节不会孤单,他已经接连收到了三个邀请,去启东本地工友家中过年,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该公司董事长熊华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公司食堂会免费开放,大年三十还将准备丰盛的年夜饭。

刘心标是廖恒侠所在企业的生产副总,20多天前,他和弟弟已经把父亲刘克存从老家安徽阜阳接了过来。一同带来的,还有老人早早准备好的香肠、咸鱼,以及孙子爱吃的老家特产绿豆丸子。

近海镇镇长朱静介绍,考虑到部分省外非中高风险地区的职工响应就地过年政策,鼓励部分有条件的职工将亲人接到启东来过年。“他们不能回,就让他们的亲人过来,返程时再让他们错峰返程。”朱静说,刘心标远在老家的亲人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三代人一起欢度春节的心愿就此达成。

“暖心五条”保障足

临近年关,启东高新区(近海镇)的春节氛围渐浓。截至目前,当地140家企业及服务行业共有10000多名员工留下来过年。当地领导班子成员带领13个片区工作组,与全镇140余家企业的高管和员工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就地过年的各项需求。

朱静介绍,为确保生活物资供应,5家商超、4家菜场均已做好应急准备,医疗保障、垃圾清运、治安巡逻方面也做好了预案。此外,各级文化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阵地春节期间都对外开放,让就地过年的工友有地方可去;镇里文艺轻骑兵也将走进企业厂区和车间,送去文化大餐。

启东市高新区(近海镇)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陆旭辉介绍,为全力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他们印发了《高新区关于春节前后鼓励企业留工稳产的补充通知》,出台了留工补贴、稳岗促产奖励、支持商贸经营、给予房租补贴、帮助纾困解难等“暖心五条”。其中,就地过年的省外职工将获得1000元专项补贴,老家是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每人可获2000元补贴。

据介绍,当地区镇领导班子带头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项保障工作顺利推进落实。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