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家长学生寒假共读人文社科类经典书籍

2021年02月11日12: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如东县边防小学学生孙思远和爸爸在共同阅读书籍。王军摄

人民网南通2月11日电 近日,江苏如东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县教体局的志愿者深入全县部分中小学生困难家庭慰问,并为他们赠送人文社科类书籍和笔记本、笔等文具及春联和福字。

据了解,寒假期间,如东县依据《关于在全县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暖新春、志愿服务在行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向全县中小学师生家长发出开展“寒假共读人文社科类经典书籍”活动的倡议。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建议每个家庭在寒假期间,主要通过图书借阅等途径,家长和学生共读1至2本人文社科类经典图书,每位老师阅读2至4本人文社科类经典图书。

孙思远是兵房小学一名二年级学生。在父母的推荐下,孙思远选择了人文社科类书籍《雷锋的故事》作为寒假阅读书目。“我和爸爸共读一本书,会有很多共同语言,拉近我们彼此距离的同时,也培养了彼此阅读的好习惯。读书是一件有乐趣的事情,我还要继续坚持读书,增长知识,积累更多的好词好句。”

在人文社科类书籍的阅读过程中,家长是孩子的引路人,老师也同样担负着阅读推广人的责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作为公民,有必要去了解我们的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有利于增强我们每个公民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新区初中历史老师杨培培在重温《重读抗战家书》后,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触。“我也在班级群里,将这本书推荐给了学生们。今后还将在课堂中,把书中的内容加以运用,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激发他们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针对人文社科类书籍的阅读,杨培培也有自己的一套“秘诀”,“第一遍粗读,再读时写些批注,第三遍时会把对教学有用的东西记下来,做成笔记。”

“家长和老师应充分认识到人文社科类阅读的重要性和高难度。”江苏省特级教师、省中学语文教授级教师、如东县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李旭东表示,要引导孩子通读全书,把握大意,抓住核心概念,理解全书基本观点,进而把握全书的体系。(王军 王继亮)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