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海事: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保水域平安

2021年02月19日22: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春节期间,镇江海事局护航大型船舶通过五峰山大桥。刘玉宝摄

“春节期间先后有150米以上大型海轮189艘次过境或靠离。”镇江海事交通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辉翻着值班日志说。为保障假期水上交通安全,春节长假,镇江海事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69人次,执法船艇95艘次,实现辖区零风险、零事故。

2月17日下午,两名海事人员来到大港汽渡检查渡运安全,并与船员就安全工作进行交流,提醒他们谨慎驾驶,遇特殊情况随时与现场海事沟通。一艘海巡艇此时正在给渡船2401护航,渡船2402则载着一台危险品车辆过江前往高桥。大港汽渡工作人员说,越是假期越不能放松,特别是对危险品渡运,都是专车专渡,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据了解,为保障春节期间渡运安全,镇江海事局春节期间采用“中心+现场”不定时抽查模式,确保落实渡船禁止载运7座以上客车及危险品船舶专渡。现场累计巡查渡船56艘次,交管中心累计抽查21艘次。七天假期,镇江渡口共渡运车辆36759辆次,渡运人员118561人次。

今年春节期间,镇江海事局认真落实上级要求,除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其他干部职工也都留镇过年。其间,他们切实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水上出行安全、船舶航行安全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圆满完成春节期间水上安全监管阶段性工作。

在国电谏壁电厂,一艘大型运煤船正在卸载。大沙海事处值班员说,每次运煤船进出,他们都要为其提供护航,特别是在离泊时,需要对下行小型船舶提前管控,为大型海轮掉头流出安全空间。海巡06310船员也表示,假期期间小船少了许多,但丝毫不放松护航。运输电煤、LNG等重点能源以及防疫物品、粮油等民生重点物资的船舶进出港口都会得到特别安全保障,除了海巡艇现场保障,还有镇江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也会强化远程监控指挥,保障船舶高效进出。据统计,春节期间,镇江海事局共维护电煤运输海轮5艘次,保障26万吨电煤安全卸载。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下的首个春运,做好春运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春节期间,镇江海事局累计维护外轮进出港口10艘次,均严格按照船岸界面管控,及时提醒引航员和确需登轮作业的人员需做好防护工作。同时督促码头落实梯口岗亭值班、下船人员消毒区域、临时隔离点措施,确保水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镇江海事局除了有领导值班,各海事处也都有领导在岗,一些关键岗位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应对突发情况。镇江海事局根据预警信息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及时、定时播发各类安全预警信息56次,其中大雾预警2次、低温大风预警2次、低能见度预报1次。(钟阳 刘玉宝)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