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江苏计划开建十九条铁路  宁宣城际力争明年开工

2021年02月25日14:16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未来三年我省计划开建十九条铁路 宁宣城际力争明年开工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21—2023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三年滚动推进计划》。未来3年,我省将开工建设19条铁路。其中,在今明两年计划开工和力争开工项目中,北沿江高铁、宁宣城际等多条线路涉及南京。三年滚动推进计划由2021年计划开工和力争开工项目、2022年力争开工项目和2023年重点储备项目三大部分组成,共涉及铁路项目19项。其中,今年计划开工和力争开工的项目包括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合肥段(北沿江高铁)等共6项。北沿江高铁自上海,经崇明岛至南通、泰州、扬州、南京北站至合肥,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该线路经过的南京北站是江北新区的重要门户,除了北沿江高铁,规划中的宁淮城际铁路、宁宣城际铁路、宁滁蚌城际铁路、宁启铁路也将经过南京北站。北沿江高铁计划今年6月完成工可批复,7月完成初步设计批复,12月先开段开工建设。此外,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被列入今年力争开工项目。

在2022年力争开工项目中,扬镇宁马铁路镇江至马鞍山段、上元门铁路过江通道、宁宣铁路都与南京息息相关。其中,宁宣铁路起于南京市,途经江宁区、溧水区、高淳区进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中城际客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重要城际通道。早在2019年8月,宁宣铁路就和扬镇宁马铁路一起启动了项目预可研、可研及勘察设计等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宁宣高铁和扬镇宁马铁路均将接入禄口机场并设禄口机场站。扬镇宁马铁路呈东西走向,宁宣高铁呈南北走向,在禄口机场站呈“十”字交叉,未来这两条铁路建成后,将为南京航空交通运输插上“高铁的翅膀”,有助于禄口机场客流量的延展和公铁联运效能的加强。

在2023年储备计划中涉及南京的有宁杭铁路二通道、禄口机场三期工程、锦文路过江通道等。(融媒体记者 冯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