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花木姑娘”周铭敏有本电商致富经

2021年02月26日07: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花木姑娘”有本电商致富经

沭阳是江苏第一人口大县,也是全省低收入人口最多的县。

2010年5月,周铭敏从沭阳县物价局副局长调任县扶贫办副主任。她深知,沭阳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副沉重的担子,“当时就感觉到,这可能是全面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

在高频次的下乡调研中,周铭敏不断结识新的“穷亲戚”,对扶贫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她发现,沭阳是花木之乡,典型的北富南穷。西北角颜集一带生产花木,有千年以上的历史。“花木是县里的优势产业之一,将其作为重点扶贫的产业岂不是因地制宜的最好体现?”在周铭敏的推动下,通过撬动扶贫资金,沭阳花木产业逐步由主产区向南部贫困地区扩展,区域布局由西北向东南沙、西南岗等地区延伸,带动更多的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

沭阳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有7.2万户23万人。紧盯高质量脱贫,周铭敏意识到,必须精准施策,抓产业、促就业、重“造血”。一方面,周铭敏积极推动花木主产乡镇向贫困乡村辐射;另一方面,组织出台政策,放大电商扶贫效应,23万低收入人口中10%以上通过电商实现脱贫。

【周铭敏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我将不遗余力巩固好现有脱贫成果,做大做强花木电商、木材加工等沭阳特色扶贫产业,实现从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转变,为实现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