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大宁委员:培养创新人才 对接发展需求

2021年03月04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

《 人民日报 》2021年03月04日 第 09 版 版面截图

原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

——代表委员寄语两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今日本报两会特刊前4版联动,分别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请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谈认识、说举措、话落实。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编 者

培养创新人才 对接发展需求

本报记者 姚雪青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这一重要论断既有历史逻辑,也有现实内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委员表示,从教育领域工作看,我国高等教育也在迈向更高阶段,为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的科技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培育和长足发展。

他介绍,按照国际通行惯例,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处于15%以下的发展阶段称为精英化教育阶段,处于15%到50%的发展阶段称为大众化教育阶段,超过50%的发展阶段称为普及化教育阶段。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4.4%,迎来新契机。

“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高等教育对全社会知识水平、创新能力的提升起着重要作用。”施大宁委员认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更高发展阶段,也是社会主义向更高阶段迈进的生动表现和直接印证之一,在这个阶段,高等教育要在新的教育观念指引下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展开,培养自主科研创新能力,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将自身创新能力培养与地方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施大宁委员举例说,学校制定了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计划并积极试点新工科建设,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学科交叉、跨界整合,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