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防疫产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助力全球防疫

2021年03月05日15:15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制造”助力全球常态化防疫,防疫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3月3日早上8点半,无锡市宇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车间内,所有注射器生产线均已是高速运转状态。“今年订单基本饱和,现在产线火力全开,加紧赶制多款规格的疫苗专用注射器。”公司总经理缪李平告诉记者。

宇寿医疗是我国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认证的自毁式注射器生产企业,产品70%以上出口欧美。前不久,公司又有一款0.3ml自毁式固定剂量疫苗注射器产品通过WHO的资格预审,取得了PQS证书。“该款注射器正好与新冠疫苗的剂量相符,”缪李平介绍,疫苗接种正有序全面展开,注射器需求量持续爆发。提前布局产能扩张,公司新厂房今年10月份将投入使用,现有车间也在调整引进新设备来提升产能。“今年我们的目标是8亿支。”在手订单充足,这让缪李平信心满满。

注射器、呼吸机、检测设备……随着全球战疫持续深入,防疫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无锡海关统计,去年无锡市医疗器械出口39.569亿元,同比增长35%。

出口增长有赖于企业坚持不懈的产品和技术升级。作为国内领先的生命科学领域耗材提供商,无锡耐思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的同时,加大力度研发病毒采样器、核酸检测仪、试剂盒以及唾液采集器等疫情相关产品。“去年7月底,我们接到通知,公司产品NEST一次性采样管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签发的紧急使用授权,”耐思营销总监杨佳静告诉记者,产品随即被美国政府公共卫生部征用,发往50个州的各个检测机构使用,同时还可以在其他接受FDA紧急授权使用的国家销售。过硬的技术、优质的产品,让耐思进入了多家国外检测机构的合格供应商名单,订单不断。为此,去年耐思加紧扩建了无尘车间。“目前50台注塑机已到公司,下个月准备投产。”杨佳静透露。

“近年来,无锡市医疗器械的出口正在迈向高端化。”无锡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解释,一方面是本地企业对自主技术的重视度在提高,另一方面跨国医疗巨头加大了在无锡的生产能力。以通用医疗高端呼吸机生产线为例,去年把呼吸机转移到无锡生产制造,在带动出口增长的同时,推进了无锡市智能医疗设备的生产进程。为了让更多“无锡制造”助力全球常态化的防疫事业,无锡还帮助企业做好医疗物资“白名单”政策解读和申报工作。去年,无锡市商务局共上报医疗物资生产企业72家(次),其中60家(次)进入商务部“白名单”,助力企业优质高效出口。(祝雯隽)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