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永泉:2025年可望长三角核心城市间1小时通达

2021年03月07日08:0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曹伟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白光迪)南京到上海、杭州1小时通达,打通断头路、开通47条跨省公交,人们出省就像去“串门儿”,长三角出行通勤越来越便捷。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交通将在长三角区域基本实现枢纽协同、网络设施、运输服务、行业治理、体制机制“五个一体化”,支撑和引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他说,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实现长三角核心城市间1小时通达、2小时畅行江苏、南京及苏锡常都市圈1小时通勤。

举例来说,在枢纽协同方面,江苏将实施枢纽城市能级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南京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与上海、杭州共建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推动苏锡常通泰盐共同打造环沪枢纽集群,建设苏州国际铁路枢纽,打造连云港海港、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互为支撑的苏北物流“金三角”,共同打造更高质量枢纽经济。实施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工程,优化提升南京区域航空枢纽功能,建设苏南硕放机场区域性枢纽机场,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实施共筑世界一流强港工程,加快建设以江海联运为特色的通州湾新出海口、以长江中转联运为特色的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以陆海联运为特色的连云港国际枢纽海港。

在网络设施方面,实施区域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工程,推进北沿江高铁(合肥至上海段)、沪苏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合新铁路、宁宣铁路、苏锡常都市快线、苏州至淀山湖至上海城际铁路、上海嘉闵线北延(太仓段)等项目规划建设。打通溧阳至宁德、高淳至宣城、苏州至台州高速公路等省际“断头路”和“瓶颈路”。实施省内交通网络优联优通工程,打造省域城际铁路一张网,构筑功能完善的过江通道系统,加快推进龙潭、海太、苏通第二等项目建设。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