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江澎: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教育最优先的国家使命

2021年03月08日12: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8日电(耿志超)“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7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走上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一番连珠妙语引发社会共鸣。

“分数是重要的,但是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作为一个有着40多年教育经历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唐江澎深切感受到了中小学教育中存在的痛点、堵点。从教学方式改革到教师队伍发展,唐江澎连续几年都在围绕基础教育建言献策。

2020年,锡山高级中学新入学男生的自报平均身高为1.80米,女生平均身高为1.66米。“现在的孩子发育很好,长势喜人,我去比了比,一半男生都比我高。”欣喜之余,另一组数据却引发了唐江澎的忧虑。在该校的引体向上项目测验中,全体男生能够完成的只有3.72个,有132个男孩一个也拉不上去;高一的893个学生当中,有774个戴着眼镜……为此,该校选择从训练俯卧撑开始做起,加强学生锻炼。到2021年元旦,全校已经有千人成功挑战“一分钟50个俯卧撑”。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唐江澎说,一个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我们的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今年这届高三毕业生,到2049年年龄都在四十六七岁,正是人生盛年、家国栋梁。我们注定将生活在我们的学生,和学生的学生所创造的未来社会里。”他认为,“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应该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去年,受疫情影响,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唐江澎一方面在线上参政议政,一方面积极开展调研。他提出,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时,应把相关教育工作放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国家安全等相关篇章里论述,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教育最优先的国家使命。

“我们要尽快建立与‘强基计划’相贯通的高中阶段大学先修课程体系,让那些学有余力的孩子,能够学习更新的知识,从而提升他们的能力,在高中阶段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基础。此外,我建议要把上海的教育改革试验区扩展到长三角区域中,通过一体化建设率先将长三角建成教育创新发展的示范区。”唐江澎表示。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