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利平: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更优创新环境

2021年03月09日09: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9日电(黄启源)“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赢得市场地位的关键手段,既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开疆扩土之‘矛’,也是企业遭受侵权时护身之‘盾’,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关键。”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宿迁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提交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力的建议》。

“企业常有这样的感慨,在当前生产、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知识产权被侵权时有发生,维权却普遍艰难。”王利平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有以下几种原因:从机制上看,地方上普遍存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执法权力分散现象,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从审批上看,现行专利认定审批制度有待改进,专业审批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从保护上看,存在部门协调不到位、地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不足、法律上还有空子可钻等问题。

为此,王利平建议,一是要建立更加立体、全面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健全各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畅通各级知识产权保护沟通渠道,提高知识产权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二是要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配备专业人才,提升服务能力;三是要加快建设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法治体系,在行政执法上打造多元化的知识产权保护途径,在司法保护上要加大对“专利碰瓷”等恶意情况的甄别,以此营造保护创新、鼓励创新的良好法律环境。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