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英雄支部”女党员学英雄、话初心

顾姝姝

2021年03月08日23: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一边是为了革命献出宝贵生命的雨花英烈,一边是南京雨花台区区级机关各部门优秀女性党员代表。3月8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让他们“相遇”。

当天,雨花台区机关工委邀请2020年度区级机关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创建“英雄支部”优秀女性党员代表,以“学英雄、话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就如何对标“英烈”,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分享工作体会。雨花英烈郭纲琳和任天石的后人为女党员代表讲述了烈士的故事。

郭纲琳是谱写革命时代女性传奇的众多女性烈士中的一位。“我的姑妈郭纲琳在中学时代就种下了革命的种子。在上海读大学期间,她深入到女工当中,组织她们街头罢工、散发救国传单,开办夜校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在狱中,她也始终没有放弃共产主义信仰。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她宁死不屈,最终于1937年7月在雨花台牺牲,那一年她才27岁。”郭常根是雨花英烈郭纲琳的侄子,讲起姑妈的事迹,这位70岁的老人眼角泛着泪花。

任华轶是雨花英烈任天石的侄子。这些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收集、宣传烈士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家风。“英雄是一脉相承的。”在任华轶看来,学习党史,对英雄支部来说,就是要把英烈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对标英雄的言行事迹,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雨花台区政府与雨花台烈士陵园一路之隔。2019年初,雨花率先在区级机关开展“英雄支部”的创建。64个创建支部分别对标41名雨花英烈,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活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两年来,机关党员对标烈士事迹,并慢慢将其内化为奋斗动力,机关女职工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在区域发展中奉献力量。

2019年,雨花台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张凌燕接到一个大要案件。“办案的413天中,最艰苦的时候,我和助理连续一个月每天加班到夜里12点以后,说不累是假的。”她回忆,“当时我们正在创建‘杨峻德英雄支部’,英烈精神成为支持我们战斗下去的动力。他们为了国家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只是加班而已,真的不算什么。”

雨花台区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淑君既是一名转业军人,也是一名军嫂。她的爱人在距离南京300多公里以外的安徽黄山市解放军某部服役。白天要忙碌工作,晚上要给两个孩子辅导功课,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是她一个人忙活。“有时我也会感到委屈与难过。”她说,“在创建‘英雄支部’过程中,我对任天石英烈的生平事迹进行了详细地了解和学习。他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坚定信念、视死如归。作为一名军嫂,我要支持丈夫的工作,作为一个母亲,我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把雨花英烈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本职工作,把英雄的精神代代相传。”

“我们要把烈士身上的优良品质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共同把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强富美高新雨花’的建设任务担负起来。在建设过程中,女同志半边天的力量是不可替代的。希望大家学英雄、话初心、担使命,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把初心使命落在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上,勇于担当作为。”雨花台区委副书记王安伟表示。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