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护理员张冬云的“三八节”

【查看原图】

“三八”妇女节,对于张冬云来说仍是忙碌的一天。她是江苏如东县的一位长期照护保险护理员,早上7点出门,为4名失能人员洗头、理发、剪指甲,一直忙到下午1点才吃上午饭,随后又赶到县医保局参加巾帼事迹分享会和志愿服务活动。

张冬云骑着电瓶车出门。冯志明摄

早上7点不到,天还有些凉,张冬云骑着电瓶车出门,7:20准时到达掘港街道虹元村村民王海红(化名)的家。“今天怎么样?先帮你洗头好不好?”走进里屋,张冬云一边问,一边将手伸进被褥里摸了摸。“还好,尿片等会儿需要换一下。”王海红意识不清,却十分亲近张冬云,“嗯嗯啊啊”地回应着。张冬云熟门熟路地找出搪瓷盆,倒上热水,一手托着王海红的颈部,一手揉搓起头发来。

张冬云为王海红吹头发。周雨霁摄

2019年10月,如东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长期照护保险实施办法,致力于解决长期失能人员的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2020年5月,当地照护险惠民模式运行。时年49岁的张冬云经培训后成为县医保局的一名专业护理员,主要为失能人员理发洗发、洗澡擦浴、体征监测、翻身拍背等,王海红是她的首个服务对象。

“女儿今年40岁了,因患有脑萎缩卧床10年,要不是张冬云上门帮忙,自己一个人实在力不从心。”王海红的父亲很是感激。1个多小时的忙碌,王海红感觉舒坦了许多,吃力地拿出笔,在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了“谢谢”两个字。张冬云收下了这份“礼物”,还不忘祝福王海红妇女节快乐。

张冬云为吴秀芳剪指甲。周雨霁摄

上午8点多,张冬云和王海红一家人道别,随后匆匆赶到虹桥村九旬老人吴秀芳(化名)的家中。老人由于中风,手脚不便,张冬云便给她按摩,帮她做康复训练,这一做就是一年多。而在一年前,吴秀芳对张冬云的到来异常抵触,甚至一度将其拒之门外,既担心收费,又担心照顾不周。如今,老人总是在张冬云临走时拉住她问:“姑娘,下次几时来啊?”

下午1点多,张冬云终于完成了第4户失能人员的护理工作。坐在这户人家的餐桌上,她打开了自带的饭菜,边吃边说:“按照平常的工作安排,今天还可以再服务三户失能人员,但下午1点半要参加县医保局举行的纪念‘三八’妇女节巾帼事迹分享会和志愿服务活动。”饭还没吃完,张冬云又赶紧打电话委托同事帮她代下午的班。

张冬云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冯志明摄

下午1点半,张冬云准时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和大家分享了服务失能人员的心得,“我要感谢这份工作,感谢长期照护保险这项惠民政策让我的人生又有了梦想。我相信,只要心中有爱,世界就是一个美好的人间。”3点不到,参加完活动的张冬云又带上血压仪和理发工具,与志愿者们一道来到社区,一边为老人们测血压、做按摩、测血糖,一边向他们介绍长护险的知识和服务内容。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张冬云收起工具,骑上电瓶车向离县城10多公里的家中驶去。(王继亮 冯志明 周雨霁)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1年03月08日23:09
分享到:
(责编:张妍、吴纪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