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版限塑令执行情况如何?发泡塑料餐具已“绝迹”

2021年03月10日20:22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江苏版限塑令执行情况如何?发泡塑料餐具已“绝迹”

  为了让升级版的限塑令有效实施,南京市多部门联合出台《南京市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提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也加大了执法力度,加强市场巡查,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3月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大型超市卖场已经开始全面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在一家超市门店,超市提供的塑料袋一块钱一个。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他们都会自己带环保袋或者干脆不要袋子。超市方告诉记者,限塑令实施以后,自备购物袋的市民明显增多。

  不过在一些小店,记者仍然可以发现"塑料勺子,塑料盒子"等一次性用具,商家表示,用一次性塑料餐具主要是图省事。在记者的提醒之下,一些餐饮商家也主动把一次性塑料餐具收走,并表示不再使用。除了塑料袋,升级版限塑令规定,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市场上的情况如何呢?在一家大型批发市场内,记者发现市场上已经找不到发泡塑料餐盒的身影。“发泡餐具丢在那里没有清理,家里面已经没有了。塑料袋都是以前进货,可降解的成本比较高。”塑料袋经销商说。

  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开始,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限塑令”的检查力度,现在各个区的市场监管局已经开始纷纷行动起来,鼓励商家寻找塑料替代品,严格依法监管。

  “对销售塑料袋的单位要进行逐一检查,进行提醒,在销售过程中符合新规定,对餐饮店奶茶店商超等地方进行检查,督促要使用可降解的塑料袋。”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分局分局长杨磊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汪泽)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