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开发区沙河社区:村史馆里学党史 见证时代变迁

2021年03月12日12: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村史馆里陈列的老旧物品。溧水开发区供图

在南京溧水开发区沙河社区有一座村史馆,馆内陈列着一件件老旧物件,旧纸币、旧粮票、老照片……它们不仅承载着乡村的发展记忆,也成了记录乡村发展、教育村民的新载体。

沙河社区位于溧水区秦淮河与胭脂河的交汇处,由原沙河村、胜利村、清河村三村合并而成。为建设美丽乡村,讲好沙河故事,挖掘历史文化,助推乡村经济振兴,2019年,溧水开发区以沙河为试点,启动了“乡风文明”示范村建设工作,沙河社区建起了村史馆。

沙河社区村史馆设有“村落概况”“民风民俗”和“发展历史”等展区,展示村史、村规民约、民俗风俗、民间文艺、乡贤名人等内容。村史馆的建成,为村民提供了一个留存历史、记录发展、教育后人的平台。

依托村史馆这一载体,沙河社区开展了系列“忆村史学党史”活动,今昔的强烈对比让党员群众们深有感触,“当我看到这一件件老物品、一张张老照片,切实地感受到以前生活的艰辛和困难,再想想今天的小康生活和幸福日子是怎么来的,我更加明白了,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我们才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村史馆民风民俗展区。溧水开发区供图

村民周孝凤曾是秦淮河上的一名纤夫,解放初期的秦淮河还没有开展裁弯取直工程,从沙河口到南京城区,舟船行驶,全靠人力。“拉纤时,一边肩膀磨出了血,换一边肩,没两天两肩都磨出了血,又红又肿。除了冬天有双草鞋,其它季节都是赤着双脚沿秦淮河岸行走。冬天的脚时常冻得开裂……”到了20世纪70年代,沙河村有了机动轮船,机械取代了人工,周孝凤的拉纤岁月也划上了句号。在党的富民政策下,他转行种庄稼,养鱼虾,住进了新楼房,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2018年,周孝凤所在的孙家圩自然村进行了拆迁,这里将要建成秦淮河旅游观光带。如今,裸露的河道里,川流不息的挖掘机、运土车正在施工,河岸两边高楼林立,厂房遍布,一派勃勃生机,欣欣向荣的场景即将变为现实。

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富裕了,文化生活也不能缺位。在村史馆民风民俗展区,甘家庄舞狮是其中的一块重要内容。“玩狮子”一直是沙河社区甘家庄的传统民俗,然而随着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一辈的舞狮人渐渐老去,沙河舞狮活动停了下来。

2019年,沙河社区回应群众期盼,深入挖掘古文化传统艺术,广泛吸纳沙河青年,将舞狮队进行了重组,沙河社区又响起了欢乐喜庆的锣鼓声,“雄狮拜佛笑盈盈,拜望乌字进漆门……”玩狮子喊彩的民谣又在社区开始了传唱。

此外,近年来,“沙河打糍粑”“农民画”“美慧刺绣”等民间习俗文艺也在村民们的支持下逐步发展壮大。其中,美慧刺绣现已列入溧水区“非遗”名录。

“沙河社区的发展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新中国,推动乡村振兴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沙河社区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忆村史,重温党史,感悟初心使命,见证时代变迁,更能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溧经开)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