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扬中女子找熟人针灸 不想“没了”半个肺

2021年03月14日09:4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找熟人针灸,不想“没了”半个肺

  本想用针灸解决腰腿痛,没想到几针下去却被刺破肺,形成严重气胸还险些丢了性命。

  3月4日晚上11点,扬中人医急诊内科陶金医生接诊了一名68岁的患者浦阿姨。当时,浦阿姨主诉胸闷气急并告知医生:“自己有心脏肥厚、房颤和冠心病支架植入病史,可能是心脏病又犯了!”

  陶金医生立即根据患者主诉完善各项检查,结果发现患者心电图未见异常、心衰标志物也正常、体征与心脏病也不符。但听诊时发现右侧呼吸音低,与气胸表现很相似。原来,浦阿姨年后总感觉腰腿疼,医院MRI检查显示腰椎间盘突出。正巧女儿的朋友开了一家按摩针灸所,于是针灸店的老板就上门为阿姨行针灸治疗。3月4日下午一点多钟,当针灸师在浦阿姨腿上针灸15分钟后,又在她右上背施针。 “当时虽然隔着厚厚的棉衣,但突然感到一阵刺痛,一直沿袭到大腿。因为不适感只是一瞬间,也就没太在意”,浦阿姨回忆,可之后的两三个小时,越发觉得不对劲,当时就感觉胸闷、气喘不上来。

  最后实在熬不住,告诉家人,家人立即将她送至扬中人医急诊科。

  陶金医生告诉记者,得知这一情况后,院方立即安排急查床边胸片。最后胸片检查提示:右侧(针灸的一侧)气胸肺压缩50%!也就是说,浦阿姨的右肺被压缩得只剩下一半。一查原因,竟然是针灸不当错扎到肺部所致。

  “这是一种‘肺漏气’的现象”,陶金解释,“这种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肺部内的气体泄漏到胸腔后,囤积在胸腔又压迫了肺。”而如果漏气得不到缓解,当肺部压缩到最小程度时,浦阿姨面临的将是“呼吸骤停”的威胁。

  经过对症治疗和修养,目前患者浦阿姨已明显好转,择日就将出院。(万凌云)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