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地铁上盖置业挖地下室:责令开发商恢复原状

2021年03月19日08:04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无锡地铁上盖置业挖地下室后续:责令开发商20天内恢复原状

3月12日,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栏目关注了无锡市滨湖区香馨苑小区存在私自开挖地下室的行为。问题曝光后,现场整改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调查。

业主担忧:

一楼开挖二楼现裂缝

会不会影响地铁安全

(地下一层墙上挖开一人高大洞)

3月15日,在香馨苑小区19栋的地下一层,记者看到墙上挖开了一人高的大洞,地面堆放了大片的钢筋木板、碎石瓦砾等建筑垃圾。地上一层至负三层地下室已经完全打通,施工人员在每层之间搭建、浇筑了楼梯。业主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尽管没有施工人员在场继续作业,但并没有任何整改的动向。

(图为二楼业主在墙上发现的细小裂缝)

在一楼开挖地下室施工期间,今年年初,有2楼的业主在家里的墙壁上发现了多处细小裂缝。业主张女士表示,去年9月验房收房时,墙上并未出现这些裂缝,她怀疑和楼下开挖地下室、敲击楼板有关。

现场确认:

涉及南区高层6栋

共有12户私挖地下室

在19栋101室门口,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张贴了限期整改通知单和封条,落款时间为3月6号。走进室内,左手边的楼板已经被挖开,两个办公桌大的坑洞令人触目惊心。

(19栋101室内楼板被挖开,漏出坑洞)

记者了解到,目前香馨苑小区南区高层15到20栋均出现了私自开挖地下室的情况,一共有12户,这让不少业主对于房屋安全质量十分担心。业主朱先生:“我们业主很担心,如果真的出现了楼体受损、地基受损的状况,是否我们这个楼现在还是安全的?再加上我们这个小区楼盘是地铁上盖置业,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下方在运行的无锡地铁”。

小区物业:

施工房屋尚未交付至物业

不知道业主信息

施工方私自开挖地下室,小区物业是否及时介入管理?记者就此联系了小区物业——无锡地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物业工作人员回应称,今年2月份,安保人员在巡查时就发现了这一情况。但由于开发商还未将涉及施工的房屋交付给物业,物业没有这一部分房屋的业主名单,只针对房号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单。

(图为小区物业开具的限期整改通知单)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物业已经和开发商进行商讨,并形成了初步整改方案。近两天,已经有工人进场清理建筑垃圾,为之后的整改工作做准备:“我们是跟绿地地产共同约谈了现场的施工单位,要求他们去尽快地恢复,并且要把安全隐患消除掉,计划在20天左右时间内完工,也欢迎业主代表和相关各方监督这个施工恢复的情况”。

此外,记者曾联系香馨苑小区开发商——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但对方表示拒绝接受采访。

物业科:

小区物业管理存在不当

给予扣6分处理

对于香馨苑小区存在开挖地下室的情况,当地住建部门是如何看待的?无锡市滨湖区住建局物业科的吴科长表示,在施工方开挖地下室过程中,香馨苑小区物业存在管理不当、把控不严的问题。依据相关条例,住建部门给予无锡地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扣6分的处理。

(住建部门对香馨苑小区物业给予扣6分处理)

吴科长还告诉记者,《政风热线》栏目曝光该问题后,物业科立即联系了香馨苑小区物业公司进行约谈,但当天物业公司代表并未到场。目前,物业科已经将企业信用信息记分告知单邮寄给小区物业。

对于小区物业称开发商还未将相关房屋交付的理由,吴科长直言,物业公司已经进驻小区,就应该对小区整体负有监管责任:“物业没有对业主装修时进行资料的审核,没有在装修的过程当中巡视和把控。还有几户人家虽然说是没有移交给物业,但是你既然已经进驻了,都要有一个管理和监督。发现不合理的地方,物业要立即制止,马上汇报”。

市住建局:

督促开发商20天整改到位

将出台政策加强管理

接下来,住建部门将如何督促开发商进行整改?无锡市住建局副总工朱烨昕表示,住建部门已经责令开发商在20天内整改完毕、恢复原状。今后,住建部门还将出台政策,防止此类违法装修行为再度发生:“开发商牵头,现场封停、恢复原状,确保上层业主的安全。第二个,因为我们正好在修订《无锡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接下来对这种违法拆改的情况,我们制定更严厉的管理措施,再来进一步地规范”。

(无锡市住建局已责令开发商20天内整改到位)

另外,有业主担忧,开挖地下室是否会对房屋安全质量造成影响?对此,朱烨昕回应表示,房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已经到现场勘察,暂时没有发现此类隐患,不会对房屋主体结构安全产生影响。后续,住建部门也将对整改工程进行全程监督。

无锡市香馨苑小区出现的违法装修何时能整改到位,恢复原状?本台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陈 军 编辑/沈源)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