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协召开“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数字金融应用场景”推广会

2021年03月23日09:1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召开“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 数字金融应用场景”推广专题协商会

3月22日下午,市政协召开“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数字金融应用场景”推广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致辞。市政协副主席吴卫国主持会议。市政协秘书长彭振宁参加。

近年来,我市以“数字南京”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去年,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引领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对南京片区数字经济、知识产权、金融科技、营商环境四个领域提出了详实的对策建议。

刘以安说,此次专题协商会,目的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优势,搭建协商平台,展示江北新区数字金融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同时也是专题讲座,使大家充分认识区块链技术广阔的应用空间,起到交流信息、示范引领、凝聚共识的作用,为我市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供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崭新的思维和更加有益的借鉴。

刘以安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充分释放数字技术降成本、提效率、优服务的巨大潜力。一要立足数字化,持续推动企业转型。优化产业存量,积极推动新一轮数字化技改,推进“上云用数赋智”,加快智能工厂、数字农业、数字商圈改造。培育产业增量,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积极打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生物技术等数字产业新高地。二要把握关键点,持续发展数字金融。以贸易金融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区块链数字金融技术运用,积极推动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紧扣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培育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新金融业态,推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的发展。三要培育新生态,持续拓展应用场景。开放更多应用场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加快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联动,在实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的同时,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的集聚与衍生,构建创新驱动的商业闭环。增强“多场景”落地推广,形成系统化、整体性解决方案,助力我市建成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会上,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南京新工投资集团、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南京金宁汇科技有限公司、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国盛证券研究所、南钢集团钢宝股份、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进行了企业数字化与数字金融解决方案演示。(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