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65万人已接种新冠疫苗 指标控制稳定的慢性病患者也可接种

2021年03月26日14:35  来源:紫金山新闻
 
原标题:江苏265万人已接种新冠疫苗,指标控制稳定的慢性病患者也可接种

江苏已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那么,江苏如何推进、慢性病患者究竟可否接种、主要不良反应有哪些……今天(3月26日)上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汪志国回答了大众关心的问题。

1、江苏如何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汪志国:自去年12月份以来,江苏对重点人群进行了新冠疫苗的接种。截至昨天(3月25日)17点,全省大约265万人接种新冠疫苗,约392万剂次。接种群体主要集中在海关、边检、医疗卫生、交通运输、进口食品的冷链加工和搬运等行业。下一步,江苏新冠疫苗接种在前期的工作基础之上,整个接种的步伐将大幅度加快。计划到年底为止能够接种5600万人左右,免疫屏障的建立希望能接近70%-80%。

2、慢性病患者可以接种疫苗吗?

汪志国:首先现阶段重点人群还是18~59岁,60岁以上的人群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现阶段如果是有特别需要迫切需要的,可以经过专门的一个评估,在一个身体状况非常良好的情况下,也是可以在现阶段进行一个接种。糖尿病、高血压,包括肿瘤康复期的一些患者,这些人群能不能接种?或者身体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才可以去接种?关于这部分内容,国家将出台相应的指南来进一步规范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但一般来说,高血压、糖尿病这些,如果是经过积极的治疗,能够把相关的指标控制稳定的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也可以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

3、接种新冠疫苗会有哪些常见不良反应?

汪志国:目前情况来看的话,我省接种了也接近400万剂次的新冠疫苗,从不良反应的结果来看的话,应该都是和我们既往常规过疫苗没有什么不同之处,包括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局部反应还是和其他的疫苗情况一样的,以疼痛、红肿、硬结为主,而这个全身反应更多的也是一些低热、乏力、恶心这些症状,大部分都是一些易过性的,1~3天,也就是说自行恢复了。

新冠疫苗作为一个新使用的疫苗,不建议和其他的疫苗同时接种,一般来说和其他疫苗是需隔两周以上。(李花)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