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推出生态葬“云”祭扫 AR墓碑寄哀思

2021年03月29日15: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扬州3月29日电(张玉峰)春风重拂地,佳节倍思亲。清明将至,29日上午,在花团锦簇之中,扬州墓园举办了第四届生态葬集中安放暨云祭扫正式开通仪式。

自2015年开始,扬州墓园就紧紧围绕“园林化、信息化、人文化和生态化”的“四化”建设理念,不断寻求突破,努力推进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扬州墓园相关负责人张峰说,今年扬州墓园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前建设起“云”祭扫技术平台,让更多人在清明时节可以通过云端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值得一提的是,扬州墓园推出了AR墓碑。通过AR技术,便可在相应设备上找到与逝者相对应的生态葬位置,同时显示墓碑、照片、逝者生前事迹等信息,实现以虚拟的祭扫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传统的大墓豪华墓,不仅占用了大量耕地、林地,白化了很多山头,同时也耗费了大量自然资源。”墓园的工作人员介绍,AR虚拟墓碑运用二维码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以电子数据方式,将逝者的人生历程通过文字、视频影像资料予以保存,真正在时间概念上实现了逝者永存。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国家殡葬改革的大方向。人民网注意到,云祭扫、虚拟祭扫、工作人员代祭等新方式为清明家祭开辟了新渠道。新祭扫方式的运用,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除扬州外,江苏省内的南京、无锡、苏州等地都已开通相关服务。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