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事部门全面保障船舶海工产业发展

2021年03月30日10: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7艘工程船将远赴文莱参与石油化工项目工程。滕永超摄

3月27日凌晨,巴拿马籍半潜船“INNOWATION WAY”(创新之路)轮在长江南通段狼山锚地顺利完成绞吸船、锚艇、驳船等7艘工程船潜载作业。据了解,本次搭载的工程船舶将远赴文莱,直接参与中国企业与文莱合作开发的石油化工项目全岛围堤吹填工程。

今年以来,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全面发力,一批破纪录船舶试航或交付使用。这个拥有规模以上船舶海工企业400多家,船舶与海工产业市场份额分别约占到全国的1/10与1/4的船舶海工产业基地,正全面复苏。

3月15日,南通地区首制内贸滚装船“唐鸿”轮开展完工确认,这标志着该轮已满足交船条件;2月28日,首艘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船)——CMHI-220顺利完成出坞作业。据悉,该船是当今世界吨位最大、储油量最大的新型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2月20日,全球最先进半潜式重吊生活平台“CMHI-16302”在南通缓缓离开泊位,并开启出江征程……

南通海事局局长沈道明介绍,该局积极创新监管举措、靠前服务,全力保障南通市船舶制造产业发展。如为确保每次出坞、试航等作业安全,该局均会组织航海、水文等领域专家进行充分论证,提前发布航行警(通)告,南通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对作业活动进行全程动态监控,滚动发布航行安全信息,提醒过往船舶主动避让。

以巴拿马籍半潜船“INNOWATION WAY”(创新之路)轮为例,潜载作业搭载的7艘工程船中,有5艘船舶为无动力船舶,需凭借拖轮进行多批次辅助作业,现场参与拖带、警戒的拖轮多达10艘,作业期间占用了较大的锚泊水域。

在“唐鸿”轮开展完工确认过程中,为确保该轮建造各项指标符合船舶图纸和法定检验技术规则的要求,南通海事执法人员除审查船舶申报材料外,还现场检查船舶实船设备、结构,核查船舶与经批准的完工图纸的船图一致性以及船舶识别号标记规范性,确保船舶各项指标均符合完工要求。(滕永超 郗林)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