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紧盯船员“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3月30日09: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船民通过“云端点单”从六圩水上综合服务区购买蔬菜等用品。江苏海事局供图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江苏海事局党组聚焦“学党史 办实事”,紧盯船员“急难愁盼”的系列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水上超市也能“淘鲜达”

“没想到他们还真给送上船了!”在镇江定易洲锚地,一名船民通过“六圩水上小超”线上点的生鲜食品外卖送到了船头。

据了解,镇江定易洲锚地汇聚了镇江扬州两地港口以及南北运河进出的船舶和船队,锚地最多时有1200多艘条船停泊,数千船民在此生活。为了解决船民吃喝问题,镇江海事局党委依托六圩水上综合服务区推动开通“云端点单”服务,为过往船舶提供生活生产用品补给服务,平台上线一周以来已完成30余订单,服务船民100人次。

“六圩水上小超”是长江干线首个网上购物超市,填补了水上网上补给服务空白,这是江苏海事局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生动体现,获得船民点赞。

指尖办理实现“随时办”

泰州海事局海事违法远程处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现在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办理违章了,不用再跑来跑去。”泰州辖区的一位船民这样说。去年底以来,在江苏海事局辖区内,像这样随时随地“指尖办理”的远程处理平台已有南通、江阴、泰州海事局3家单位成功上线。

海事违法远程处理平台的上线是对传统行政处罚方式的突破和创新,利用数据平台突破了距离的制约,打通了海事行政处罚“不见面”办理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此前海事违法处理中存在的难题,提高了海事行政处罚办理效率。

据了解,自平台上线试运行两个多月,已完成远程行政处罚案件处理393件,为船方节省各类成本40余万元。

手机扫码识别“码上查”

张家港海事局港区海事处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民服务的创新思维,为船舶贴心安装“二维码”船名牌,通过扫码不仅能方便快速查询到船舶基本信息,有效规范船名标识,还能为船员提供法规政策宣传、业务办理预约、具体事项咨询等服务,最大程度实现了便民利民。

据了解,这种“二维码”船名牌成本低廉安装简便,解决了船民错装船名牌的后顾之忧,目前在张家港已累计完成150艘内河船舶二维码船名牌安装工作,占该局西港区定期到港作业船舶总数的63%,内河船安装二维码船名牌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项便民举措既高效推进了内河船名标识专项整治工作,又为船民提供了参考标准,实现了从被动监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受到船民朋友欢迎。(陈福广 郭文斌)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