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2021年03月30日08:01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江苏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的报告》今天(3月29日)上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主要污染物减排等9项约束性指标江苏全部超额完成,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1%,长江干流江苏段10个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国考断面和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分别达到86.5%和91.2%,土壤环境风险保持总体可控,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生了全局性变化。

根据环保法及省人大有关决议要求,每年一季度省人大常委会要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今年增加了“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报告内容。

省环保厅厅长王天琦在报告中表示,2020年,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GDP同比增长3.7%,总量达10.27万亿的情况下,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考核目标,总体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声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全省及13个设区市生态环境状况等级均为“良”。

在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首轮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全省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率逐年提升,2020年达93.3%,大幅提升3.1个百分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绿色转型发展深入推进,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7万多家,腾退沿江岸线超过60公里,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3200万吨以上;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基本完成整改;2018年、2019年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在沿江11个省(市)中率先整改销号清零,南通五山地区环境整治等被评为正面典型;创新实行大气“点位长制”,太湖治理连续13年实现“两个确保”,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当前,中央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污染防治攻坚战也从“坚决打好”转向“深入打好”,王天琦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的工作目标是:PM2.5浓度达到3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1.3%;国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87%,无劣Ⅴ类断面;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比例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2%。

具体包括,在增蓝天上,继续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大力推进玻璃、石化、化工、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强化餐饮油烟和工地码头扬尘治理;保碧水上,开展骨干河道“消劣奔Ⅲ”行动,对新增国考断面开展问题排查和监测溯源,开展近岸海域污染物削减和水质提升三年行动;护净土上,加强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应用,持续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完善危废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确保农户覆盖率达到35%、设施正常运行率达到75%,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梁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