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举办“网络文化超市”成果展

2021年04月02日22: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海安“网络文化超市”活动现场。景圣红摄

人民网南通4月2日电  立发街道选送的党史知识猜灯谜,洋蛮河街道的竹编,雅周镇的芋头、烧饼等美食,曲塘的红色宣读“沙画”展示……一个个展示摊位前挤满了老百姓,摊位后的“网红”主播忙碌着,网络现场直播吸引了6万余名网友围观。2日下午,江苏海安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大会暨“网络文化超市”政企合作成果展示会举行。

网络载体+党建,社区党建模式“新”起来。据介绍,海安市推动网络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群众挂在心上”,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2017年11月,海安成立首家网络党支部—“互联网+党支部”。2019年5月,海安互联网+党支部工作经验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入围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案例。2020年,海安市互联网+党支部荣获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委授予的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今年以来,海安市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政治优势,加强新媒体和镇(街道)网络宣传合作,形成融合互动、共建双赢的和谐健康发展,海安辖区内15个镇(街道)与属地15家新媒体“手牵手”,共同打造了“网络文化超市”这一合作平台。党史微宣讲、非遗文化传承、地方特产代货直播、防诈反诈知识宣传、网络有害信息举报、网络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平台为载体,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有效提升正面宣传效果,体现“网络化布局、可视化呈现、特色化彰显、责任化压实”的网络文化活动成果。

“闸东社区充分利用‘两微、三端、一平台’,即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互联网端、远程教育端和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载体,积极打造‘闸东社区党建网络’和‘微党课’品牌栏目,党员在社区党员活动室内,通过视频网络会议系统可同步收听收看街道或者其他社区组织的各种讲座,高龄或身体不便的社区党员足不出户便可参与党组织活动,形成了‘线上有网络、线下有场所’的社区党建模式,有效凝聚了340名党员的力量。”海安街道闸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志扬介绍道。

新兴媒体+镇街,网络文化发展“融”起来。据悉,海安15家新媒体和15个镇街“联姻”结对,由过去“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网络文化超市”结对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协作、放大效应,不断提升“超市”产品的质量和内涵,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环境。“前段时间微信上有个陌生人加我好友,我加了以后他就把我拉到一个什么兼职群,群里发的都是网络刷单之类的信息。我一想,刷单不就是诈骗嘛,我就立刻把这些信息截图发到了网上的举报平台。”曲塘镇李庄村的村民史圣勇说道,曝光这些骗子,让更多人看到,才会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海安通过打造“海纳 e 能”品牌,实施党建领航工程。海安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成立,标志着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进入了整体谋划和重点推进的新阶段。海安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现有9个支部,党员446名。如何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刘万春表示:“互联网行业党委将把政治引领作为重中之重。网络党建工作要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团结和带领广大新媒体和广大网友弘扬网上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充分发挥好行业党委的作用,以政企结对共建‘网络文化超市’为有效抓手,统筹‘网上网下’两种资源,繁荣丰富网络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1年以来,连续十年,海安四任市委书记参加了市领导网友见面会,成为海安网络问政的重要品牌。市领导对网友们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都会现场答复并责成相关区镇和部门予以落实和解决。2018年,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列入全国试点。网络新媒体顺应形势、肩负责任,组建18支新媒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工厂、学校,传递网络正能量,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打通“最后一公里”。海安市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福娃”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做实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是题中应有之义。海安要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互联网行业党建的特点规律,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精品工程,联通联动,精心描绘“同心画圆”的发展蓝图,努力提升行业党建工作质量,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网信力量。”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俞雷说。(景圣红 王继亮)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