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荣登“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

2021年04月03日16:41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营商“强磁场”释放“锡引力”,无锡荣登“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

  无锡的城市荣誉榜上再度添彩。

  4月2日晚,在北京举行的“环球之夜·投资盛典”上发布了《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无锡荣获“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称号。无锡招商引资由此多了张更具含金量和权威性的城市名片。

  投资兴业

  产业合作有支撑

  外商投资看什么?产业配套体系是关键。

  去年,全球芯片制造设备巨头阿斯麦(ASML)公司作出决定,扩建升级阿斯麦光刻设备技术服务(无锡)基地。阿斯麦早在2006年就已在无锡开展业务。伴随着无锡供货需求量不断提高,以及华虹基地、海力士二工厂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阿斯麦着手布局无锡产业链。“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基本都能在这里找到,将企业直接落地无锡,可以更便捷、更有效地服务集成电路企业。”阿斯麦公司合规部负责人表示,这是争取广阔市场、实现成本优势的最佳选择。

  集成电路,是无锡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无锡的集成电路已形成覆盖设计、材料、制造、封装测试、装备及配套支撑的全产业链。放眼国内,封测第一、制造第三、设计第四。如此强大的产业基础,难怪就连阿斯麦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沈波也把无锡称为“福地”。

  这些年来,无锡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定,齐心协力打拼着产业强市纵深仗,为城市发展注入越来越强劲的产业支撑力。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多个具有区域发展特色的产业集群崛起。

  “十三五”期间,无锡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5500亿元;物联网产业营收增至3100亿元,规模全省第一;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至1350亿元,居全国前列;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销售收入增至28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营收突破1000亿元;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关键零部件产业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地标产业。

  去年,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在对无锡多个产业进行研究分析后指出,“产业强市”的发展战略,提高了无锡这个城市产业发展的续航能力,加上苏锡常城市圈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无锡智造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这些都使得无锡具备了能够承载产业合作的平台和载体。在前不久举行的中日企业合作座谈会上,中国日本商会理事高部一郎也表示无锡的产业结构体系对日企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筑巢引凤

  营商环境很暖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曾有位开发区一把手这样对窗口的工作人员说:“尽全力地服务,这是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企业能否留得住、长得大的关键。再困难也不要说‘不’,因为一个‘不’字,可能让我们失去一位客商、丢掉一个项目。”

  无难事,悉心办。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无锡一直在努力:出台服务外资企业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外商投资的支持力度;建立招商护商工作机制,出台招商护商激励办法;对全市重点企业建立政府服务专员制度……无锡用满满的诚意、暖暖的服务吸引着全球客商。

  就在上个月,由德国法尔福集团出资成立的法尔福钢绳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继续增资,总投资达到了2220万美元。这家于2019年底落户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设立初期旨在完成对国内领先钢绳制造企业的股份收购,这是为数不多的外商企业在当地设立投资性公司,并购入股中资企业的案例。

  当问及项目落户原因,投资方的回答是——赢在服务。在工商注册阶段,开发区优化审批流程,项目洽谈当天即帮助企业完成工商核准;在后续增资阶段,开发区又多次协调外管审批,以保障法尔福顺利完成股权收购。投资方表示,这是法尔福在中国投资以来,审批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地方,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在此的投资。

  在安商、护商、亲商的服务细节上,只有做得更好、更优,才能引来“金凤凰”。

  3月31日,无锡市政府新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4.0版,围绕进一步便利企业事项办理、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提出80项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打造服务高地、兴业福地。

  同一天,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的普华永道宣告入驻无锡,将携其遍及155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网络及专业服务人员为无锡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进一步提升无锡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政企加速发展。

  资本布局

  “加仓”意愿更强烈

  无锡,正站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软硬实力的叠加效应不断彰显,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用资本为这个城市投下最为关键的一票。

  据了解,全市现有外商投资企业4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达到104家。近年来,无锡每年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在36亿美元以上。截至2020年12月,全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80亿美元。一批优质重大项目、总部项目、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落户无锡。仅去年一年,总投资超亿美元的项目就达31个。

  强大的“锡引力”促使着外商的“加仓”意愿愈加强烈。

  走在瀚宇博德科技(江阴)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曝光机、压合热熔机、钻孔背钻机等高端设备正互相配合、快速生产着印刷电路板。这些成品将供向惠普、联想、华硕、三星等世界知名公司。为提高产能,瀚宇博德决定增资,并于去年10月与江阴高新区签署了“瀚宇博德智能产线项目”。

  “今年1月,瀚宇博德的智能产线项目已完成备案,到位资金4000万美元。”无锡市商务局外资处人士透露,今年以来有14个外资项目完成落户,其中像瀚宇博德、药明康德这样的增资项目占到40%以上。

  良禽择木而栖。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表示,正是基于无锡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所以选择再度牵手。

  同时,无锡的招引步伐也在不断加大。3月31日,无锡高新区今年的首场投资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启动全球驻点招商,在欧洲、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设立5个境外驻点商务代表处,同时创新招商机制,探索推行外籍招商代表聘用制,助力“双招双引”。此前,惠山区才在北京举办了双招双引推介会。现场完成了总投资达176.7亿元的21个产业和人才项目签约,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半导体等领域。

  投资的增长彰显出外商对无锡信心的不断增强。资本的投入,也为无锡注入了强大发展动能。据统计,外资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超过1/3,涉外税收占全市比例保持在30%左右,药明康德、阿斯利康、SK海力士半导体、博世汽车等多家外资企业进入全市纳税前10强。(祝雯隽、崔欣润)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