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掘金赏花经济 推动多种产业融合发展

2021年04月04日07:5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掘金赏花经济“新蓝海” 创意赏花新玩法 激活文旅市场

  春暖花开俏争春、寻芳赏花正当时。眼下,各种春花竞相绽放,处处生机盎然。江苏各地以花为媒,做强花经济,推动多种产业融合发展,让“美丽经济”持久绽放。

  【创意赏花新玩法 激活文旅市场】

  江苏台记者毕然:“伴随着节节攀升的气温,这两天,盐城中华海棠园内的海棠花迫不及待地绽放开来,成片的海棠迎风绽放,美得如诗如画,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

  作为全国最大的海棠花主题城市公园,中华海棠园内栽种有107个品种 、近5万株海棠树。每年4、5月份是海棠花的最佳观赏期,置身于花海之中,大伙儿可以尽情地享受赏心悦目的春日美景,一览千亩海棠的壮阔。

  一位来自陕西的游客说,这里繁花似锦,空气也特别好,觉得心情特别舒畅。一位盐城市民告诉记者,去年春天就来过这边了,感觉今年的花开得比去年还要好。

  值得一提的是,该景区摒弃门票依赖,树立全域旅游思维,下大力气提升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体验。依托海棠资源,推出适合现代旅游需求的综合特色游、环湖观光游、游乐体验游等互动项目,还倾力打造国内首部水岸实景文化科技演艺作品——《船说海棠》无人船光影秀,让游客们可以身临其境地领略海棠文化的独特魅力。开业不到一年,吸引了上百万的游客,很好地带动了周边餐饮、娱乐等各类消费。

  盐城盐南高新区宣传信息中心主任卢玉恒介绍,带动了整个片区的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也提升了经济收入,而且还带动了5万多人的再就业。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配套设施,同时针对不同的时节、不同的人群,打造不一样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不断地来提升赏花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花样”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美了风景的同时,海棠等盛开的鲜花,也激活了全省各地富民增收的一池春水。近年来,宿迁泗阳县与“花”结缘,“花产业”面积达到7万亩。当地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打造花卉等产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引进的江苏新境界花卉基地建有2000平方米植物组培繁育中心、1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培育月季、红掌等花卉。目前,基地年产优质脱毒种苗5000万株,盆花500万盆,去年年销售额在五千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

  江苏新境界花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侍孟娟告诉记者, 产品主要是销往北京、上海、郑州这些大城市,包括今年跟电商合作,每天的走货量都是非常大。

  宿迁泗阳县来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彭铁军说:“通过整体规划、项目招引,全力打造田园边城花卉农业特色小镇。下一步, 我们还要进一步围绕建设花卉交易市场、花卉博物馆以及通过电商平台等,围绕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更好为项目推进、产业富民以及乡村振兴全面助力。

  【延伸产业链 做活“美丽经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无锡的拈花湾、盐城的荷兰花海,再到南通通州的鲜花小镇……江苏各地以花为“媒”,“赏花经济”方兴未艾。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晖说:“生态美,如何能够转化为农民富,这是赏花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所在。因此,地方政府要通过各种科技优势,延长赏花经济的产业链;另外,要借助现有的网络经济平台,对赏花经济形成一种宣传,从而形成高质量的乡村旅游格局,真正促进乡村振兴和赏花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章斌炜 杨国 朱卓 徐大伟 薛凤翥 盐城台 泗阳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