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60岁以上、慢性病群体建议接种

2021年04月06日13:5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新冠疫苗放心打!60岁以上、慢性病群体建议接种

目前,江苏正加速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4月5日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但在南京的多处接种点,依旧有不少市民前来接种。

【假期“不打烊” 增设接种点方便市民】

目前,江苏正加速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多地也通过增设接种点、延长工作时间,方便市民接种。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涟城门诊部护士长王琼说:“我们从4月3号开始接种,从早上9点30分到晚上17点30分,中间不休息。”

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综合医院。对于一些重点对象比较集中的部门或企业,当地也会根据情况设立临时接种单位。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等相关证件,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60岁以上、慢性病群体建议接种】

针对疫苗接种方面,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也做出了权威解答。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接种新冠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目前,我国已有五款新冠疫苗获批使用,分为三个类型。现阶段在江苏接种的是需要注射两次的新冠灭活疫苗。

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汪志国说:“首剂和第二剂的接种间隔要在3周以上,同时最好是在8周之内完成。灭活疫苗需要多次接种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有市民会问接种哪种疫苗更安全有效?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新冠疫苗都十分安全、有效,可以放心接种。此外,60岁以上及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疾病的群体,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甚至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在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建议接种。

汪志国说:“结合的一期和二期的临床实验的数据来看,这些人群的接种新冠疫苗以后,抗体的阳转率还是非常好的。”

通常情况下,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接种时间需要间隔两周以上。

身体情况因人而异,如果大家有接种方面的疑问,可以咨询疫苗接种单位的医生,或者拨打12320电话了解相关问题。

(王雪彤 韦少华 报道)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