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断章取义!这些新冠病毒疫苗的误区你知道吗?

2021年04月06日22:38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别断章取义!这些新冠病毒疫苗的误区你知道吗?

  交汇点讯 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过敏体质不能打疫苗?关于新冠病毒疫苗的各种疑问不断,引得网友议论纷纷。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请她为我们一一解读。

  误读一:新冠疫苗保护期只管半年?

  对“新冠疫苗保护期只管半年”的说法,南京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回应称,这种说法有点断章取义。“实际上新冠疫苗研发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目前中国的数据只有半年,证明疫苗至少半年内有效,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会随时更新。如果因此说‘新冠疫苗只保护半年’,那就是对疫苗保护力的误读。”

  要不要进行加强针接种呢?

  梁亚琼表示:“很快就会出9个月的数据,这个数据会不断更新。如果真的监测到一定期限,抗体水平下跌得比较厉害,也会出一个合理建议,要不要加强接种,这些都是要根据后期的观察数据来决定的。”

  误读二:晚打第二针疫苗就前功尽弃?

  有人担心如果因故错过了新冠疫苗第二针的接种,“晚了就会前功尽弃”,这是不是真的?

  对此,梁亚琼表示,第一针疫苗接种完后,第二针要求是间隔3周以上,两针在8周之内完成。如果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超期可补齐,即使超过了8周也不需要重新再接种,只要把未种的剂次补齐即可。

  误读三:过敏体质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很多人都关心“过敏体质”能不能打新冠病毒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接种禁忌里有两条都和“过敏”有关。一个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第二个是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

  那么问题来了,春天花粉过敏、抗生素过敏的人群不在少数,他们到底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梁亚琼表示,目前的疫苗成分里不含抗生素,所以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换句话说,对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过敏人群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

  误读四:南京出三针次新冠疫苗了?效果没有两针好?

  从今天起,南京市增加新厂家的新冠疫苗了!需要接种三针次!新疫苗叫重组亚单位疫苗,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联合研发的,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部药物研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的支持。

  这款疫苗已于三月份在国内上市,其技术原理和已经运用很成熟的乙肝CHO细胞疫苗是类似的,是在体外直接产生抗原制成疫苗,因为只使用了很小的、很短的有效成分,组成很简单,所以也就避免了其他成分可能产生的一些副作用。

  3月24号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报道认为该疫苗安全性良好,接种2剂次疫苗后,76%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3剂次疫苗后97% 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抗体水平较高,能够达到康复患者血清抗体量2倍。请大家放心接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