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筑初心|南京建邺区有支“银发名嘴”宣讲团

朱殿平 宁建萱

2021年04月08日06: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妈妈在党旗面前宣誓,潘冬子也向党旗敬礼。他对着妈妈说,你是党的人,我就是党的孩子……”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报告厅内,退休教师唐德海身着红军服、戴着红军帽,从电影上的动人情节讲到长征路上的真实故事,每到动情处,台下掌声雷动。

退休前,唐德海就是建邺区的一张“名嘴”。现如今,他是该区银发先锋“立德树人”思想道德讲师团副团长,自3月份以来已经第5次走进校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发动这些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工作热情又高的老教师、老干部参与其中,打造一支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精兵是我们的努力目标。”该区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多月前,这支由全区退休骨干教师为主,30多名离退休党员组成的银发先锋“立德树人”思想道德讲师团成立了。每名讲师团成员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熟悉的史实,结合青少年实际需求精选主题、精心备课,既要增强宣讲的亲和力、吸引力,普及党史知识、革命故事,也可以讲亲身经历和启发感悟,不拘场地、时间、人数、对象、形式。他们走基层、进社区,走企业、入校园,用家常话、大白话向广大青少年和居民群众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斗争史、发展史和奋斗史。

近日,一本80多页的宣讲计划新鲜出炉。“这本册子为全区40多所中小学提供了60多个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我们也同步建立了青少年‘需求菜单’和讲师团‘资源清单’相对接的双菜单制度,借用大学选课方式,每个学校根据师生需求自主选择课程,提高供需匹配度。”唐德海介绍。

如何让党史学习热潮深耕青少年阵地,讲师们可是动了不少脑筋。“在形式上,要让青少年更好地与党史对话,就要用角色扮演、情景式宣讲等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表达;在内容上,要让青少年更好地与党史共振,就要求老师们要读懂青少年的心,用党史故事蕴含的精神力量解决青少年成长的烦恼。”讲师徐萍告诉记者,平时讲师团不定期举办网络培训、沉浸式讲课预演,开展业务交流,提升视频剪辑、PPT制作、互动情境表演等相关技能。

“老同志是宝贵资源和财富,让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老有所为当是明智之选。”建邺区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