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4月16日在南京启幕

2021年04月09日14:2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9日电 (顾姝姝)崖壁矿坑、工业厂房、4万平方米泥潭……在南京市江宁区,经过两年多规划建设,这些要素蝶变成一座融合中国建筑文化、园林园艺、文化旅游等功能的现代化文旅综合体。4月16日,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即将在此开幕。

据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介绍,本届园博会新建的园艺博览园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占地面积约345公顷,处于青龙山、黄龙山、宝华山生态廊道与绿道网络生态织补的山水格局之中。博览园建设紧紧围绕“锦绣江苏·生态慧谷”主题,融合“花园、公园、乐园、家园”理念,通过生态园林技术、绿色转型发展、多元文化融入,旨在打造集园林园艺展示、休闲体验、度假康养和会展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精品园林。

“通过对4万平方米的泥潭进行综合治理,构建了再现江苏经典名园的‘苏韵荟谷’;在长1100米、深至22米的矿坑之中重构绿色生态系统,打造了山水相融、面向未来、富含人文的‘云池梦谷’;对中国水泥厂遗存工业厂房保留加固、改造升级,形成了功能复合‘时光艺谷’;将采石宕口完整保留,利用阳山碑材、近100米深的崖壁、40多米深的水面景观,再现了独特自然景观的‘崖畔花谷’。”在9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副市长邢正军如此描绘本届园博会新建的园艺博览园。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顾小平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桃花源,园林便是城市中充满自然意趣的‘桃花源’。”自2000年以来,江苏已成功举办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经过20年的探索实践,园博会办会形式从起初单一的园林园艺展会,发展演变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产生显著综合效应的行业盛会,也成为江苏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的品牌工程。

据了解,本届园博会由江苏省政府主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和南京市政府共同承办,其他12个设区市政府协办,会期自4月16日起至5月16日,历时一个月。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