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为何要开办年轻干部集训班?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4月13日07: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成长过程中,你遇到的最大困惑是什么,是怎么解决的?”“作为年轻干部,你认为最需要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是什么?”“在今天这个场合,你最想对书记说什么?”“你认为海门实现‘三个高质量’,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作为张謇故里,你认为应该如何用好张謇品牌,弘扬传承张謇精神?”

3月25日,在南通市海门区年轻干部专项集训班座谈会上,连发“五问”的主考官不是别人,正是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13名“85”后年轻干部现场选择一道问题后自拟标题,在规定的5分钟时间内给出了答案。“郭晓敏书记的‘五问’,直抵心灵深处,也是我们年轻干部应当深思的。”集训班学员黄维表示。

激发干事创业斗志 年轻干部争当“热血尖兵”

海门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丁玲向记者介绍,为切实解决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闯劲缺韧劲”等普遍存在的问题,该区年轻干部专项集训班于3月3日开班。在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的关键时刻,海门区举办年轻干部专项集训班,为学员搭平台、设舞台、摆擂台,通过翻转课堂、信访模拟演练、无领导小组讨论、进镇入村调研、写作能力测试等快节奏、高强度的三天集中学习,锤炼 “85”后、“90”后年轻学员的思想理论认知、文笔谋思水平。

开班仪式上,郭晓敏寄语年轻干部“革命理想高于天”“小干部干大事业”“办法总比困难多”“心底无私天地宽”,希望年轻干部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争当“热血尖兵”,努力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晓敏说,年轻干部要抢抓机遇、争分夺秒,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在自己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干出一番成绩,书写精彩人生。要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气,在学思践悟中加强政治历练,做一个有坚定信仰的人。作为年轻干部,要从骨子里具备“讲政治”这个基本素质,强化理论武装,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要为灵魂“补钙”,练就“铮铮铁骨”,筑牢精神支柱。要为品质“提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要为人民奉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25日上午,海门区委召开专项集训班学员座谈会,检验学员的学习成效、实践锻炼成果。本次座谈会分两个阶段召开,第一阶段面向“85”后干部,郭晓敏现场提问,13名学员代表现场作答;第二阶段面向“90”后干部,郭晓敏与10名年轻干部一对一面谈。整个座谈会期间,郭晓敏根据学员的岗位经历、实际情况,利用“量身打造”的问题与学员直接对话,深入了解学员的真实思想、工作实际和集训实效等情况。

学习实践相结合 年轻干部受益匪浅

作为分管招商的副镇长,黄维选择了回答“你认为海门实现‘三个高质量’,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项目好则产业强,产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城市强,没有大项目就没有海门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从目前来看,海门面临的挑战是大项目的储备不足,建议招引产业关联度高、资本密度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和好项目。”黄维一气呵成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今年35岁的黄维是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他主要围绕大项目的招引进行阐释:“我们要认真学习苏南先进模式,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有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有一个清晰明了的发展战略以及不断创新的实施策略,按照绘制一张蓝图、引进一批项目、汇集一个园区、催生一个产业塑造一个城市这样的发展格局,实现地方产业补链强链。推进产城融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业,一个城市再漂亮,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就是一个空城,产业再高端,如果没有城市,就是在空转。海门在产业完备的基础上,是时候要完善一些功能配套,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合发展,达到产业、人、城市之间积极向上的活力。”

“这样的集训班,为我们年轻干部搭了一个平台、设了一个舞台、摆了一个擂台,集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单单接受理论知识,更多体现了现场实践的能力,有三产课堂、信访模拟、演练和讨论、入村调研、写作能力测试等,打破了传统意义上以学代培的模式,体现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全新的理念,让我们年轻干部受益匪浅。”黄维坦言,在成长过程中,自己也面临过迷茫和挫折,希望区委、区政府多给予大家关心和鼓励,特别是信心和支持,适当增加年轻干部区内交流工作的机会,积累更多经济社会发展和处理工作的经验,鼓励年轻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有闯劲、要敢做事、敢挑重担,要注重大家在干事创业过程中的成长,把容错纠错机制真正落实下去。

刚从年轻干部集训班毕业的“90”后学员周学才谈及参加集训的感受时说,在基层,年轻干部大有可为。他结合自己在区委办、宣传部、民政局、项目办等多岗位工作经验提出,要有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特别是服务百姓的态度,更要积累基层务实工作的经验;要向实践学、向老同志学,做到知行合一;要有立足本职工作、放眼全局的胸襟,以博大的视野,积极的态度,把深耕主业作为成事之基,把广拓全局作为谋事之道;要勤于思考、创新探索,以高度负责的责任做好每一件事,才能体现年轻干部的应有担当。

丁玲表示,目前首批97名学员已全部从集训班毕业,他们在经过集中学习后,分成33个小组,分赴海门街道、三星镇等一线开展实践锻炼,推动年轻干部在历练中成长、实干中成才,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充满活力、素质过硬的生力军队伍。下阶段,海门区将根据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需要,常态化举办年轻干部集训班。

郭晓敏指出,年轻干部是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组织部门和各级党组织都要有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在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上,要算好“长远账”,舍得花大力气。在工作谋划上要有高站位,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在发现储备上要有新方法,着力做大年轻干部“蓄水池”。在培养锻炼上要有严标准,注重在实践中考察检验年轻干部的政治品质,帮助他们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在选拔使用上要有硬举措,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青年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