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说中男子突然跳河轻生 南京水警随即跳河一把拉住他

2021年04月14日08:0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劝说中男子突然跳河轻生 水警随即跳河一把拉住他

  大家合力将男子救上岸

  4月12日晚上10点多,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内河派出所秦淮河应急救生屯兵点接到一名男子的报警,称自己想要自杀。

  接警后,民警张秋生和辅警赵翔迅速携带装备出动。报警人所称的地点在秦淮新河大桥下,船艇无法到达,民警立即驾车火速前往。出警民警通过导航发现,驾车赶到现场需要约40分钟。为了防止该男子一时冲动想不开跳入河中,也为了给救援赢得时间,民警立即拨通了男子的电话,通过劝导及聊一些别的话题,转移男子的注意力。

  民警故意称找不到路,让对方添加微信。很快,民警根据该男子微信朋友圈的内容,在电话中专门捡他感兴趣的话题聊。此举一方面拉近了民警与该男子的距离,取得对方的信任;另一方面也为稳住他的情绪,赶到现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由于现场车辆难以进入,且光线昏暗,民警始终保持着和该男子的通话状态,并打着手电沿着河边搜寻。在步行1.5公里后,民警发现桥下站着一名男子,正是跟自己通话之人,赶紧靠近。

  然而,在现场的劝说中,该男子突然跳入河中。而民警张秋生也毫不犹豫跳进河中,并拽住男子的胳膊。由于该河段为桥梁施工区域,岸边水深在两米左右,且水下淤泥也有一米左右,男子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民警的救援,在水中极力挣扎。民警张秋生用胳膊牢牢夹住该男子的下腋,奋力向岸边拖拽。此时,光华路派出所和光华路警务站的民警到了现场,在岸边协助往岸上拉。最终,在众人合力营救下,轻生男子被救助上岸。

  经了解,该男子因家庭矛盾一时想不开。不过,经过民警的耐心劝导,该男子放弃了轻生念头,并对自己的做法表示后悔。(梅建明)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