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起在江苏打车坐后排不系安全带将被处罚

2021年04月14日14:3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8月1日起,在江苏打车坐后排不系安全带要被处罚

  平时打出租车、网约车,坐在后排的时候,您有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呢?其实,安全带就和头盔一样,一旦发生事故,它能够有效保障我们的安全,减少死亡率。8月1号起,江苏将推进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如果您打车坐在后排没有系安全带,交警也将依法处罚。

  【系好安全带 发生事故时可减少死亡率】

  在一些交通事故的瞬间,巨大撞击力作用下,多数乘客因为没有系安全带,被从座椅上甩飞。有的甚至被甩出窗外,导致人员伤亡。而安全带在事故发生时,能够有效保护乘客和驾驶员,减少死伤。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通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朱海介绍, 数据显示,发生事故时车辆正面相撞的情况下,安全带可以使驾乘人员死亡率下降57%,侧面相撞情况下可以减少44%,在翻车情况下死亡率下降可以减少80%。

8月1日起,在江苏打车坐后排不系安全带要被处罚

  【后排乘客也要按规定正确使用安全带】

  接下来,交警部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全面推动“客运车辆驾乘人员,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车辆驾驶人、小型客车前排、后排乘坐人员和大客车内所有的乘车人,都必须按规定正确使用安全带。

  具体做法为:首先,检查安全带是否完好,功能是否正常。其次,调节安全带长度,由肩部位置下拉至髋部,避开颈部。最后,将安全带的卡扣插入锁盒内,轻拉安全带,确保安全锁扣已扣好。

  【8月1号起,打车不系安全带将被处罚】

  从8月1日起,交警部门将对大客车、7座以上载客客车、出租车、网约车乘坐人员,包括后排乘车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依法处罚。11月1日起,将对其他私家车辆乘坐人员和后排乘车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依法处罚。

  朱海说,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于乘客不系安全带是有明确法则的,在普通道路不系安全带是罚款5元,在高速公路不系安全带是罚款20元。

  当然,处罚不是目的,提升安全意识才是关键。交警部门还将督促相关企业平台,对驾驶员加强安全教育。

  交警表示,大客车驾驶员,包括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都应当在乘客上车的时候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如果没有按照规定系安全带,交警会对行为人本身作出处罚,同时也会督促相关企业平台对车辆驾驶人员,特别是营运车辆驾驶人员,要督促他们做到提醒义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范洁萍 严为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