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命丧家中 无锡警方30年不懈努力案件告破

2021年04月14日15:47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七旬老太命丧家中,无锡警方30年不懈努力案件终告破

  抓捕现场

  1991年2月,东北塘大陈巷发生一起凶案,一名七旬老人在家遇害,凶手消失在茫茫人海。30年斗转星移,经过警方不懈努力,该案终于告破,昨天锡山警方介绍了案件侦破经过。

  案发/

  七旬老太两天没开门 村民发现她在家中遇害

  1991年2月20日正值年初六,村上几个戴红领巾的小朋友相约来到五保户江老太家门口,准备看望她并帮她做好事。大门紧闭,小朋友敲了敲门,屋内一直没动静,小朋友只好回去了,告诉家长“江婆婆今天没开门”。第二天,村民经过江老太家时,发现大门依旧紧闭,不免有些奇怪:老太太平时都会在家门口摆个小摊卖香烟和小食品,还会晒晒太阳和邻居聊聊天,两天没现身,莫不是一个人在家生病了?好心村民转了一圈发现江老太家大门锁着,后门却开着。村民感觉不放心,走进屋内查看,这一看发觉出大事情了:江老太躺在卧室床上,身上、床单上、被子上全是血,已没了声息。

  接到村民报警后,警方赶到现场勘查,发现江老太家中卧室、阁楼等处被翻得乱七八糟,放在五斗橱和箱子里的一些零钱不见了。通过对村民的走访询问,办案民警了解到江老太是一名74岁的孤寡老人,老伴多年前因病去世,老两口没有子女,老太太将侄女收为养女。春节期间江老太没出远门,亲友邻里之间多少有些走动,年初四时养女带了保健品来看她,年初五侄儿也带着水果来看望过她,老太太还去邻居家吃面,没想到之后竟遭遇了不测。

  村民反映,江老太平时人缘挺好,从不与人结怨。究竟谁如此心狠手辣,竟杀害这么一个古稀老人呢?在调查中民警得知,以前村上有个传说,江老太家中藏有唐伯虎的字画,还有金器,家里挺有钱。而经查证,江老太的老伴生前喜欢收藏他人书画,但大部分收藏的字画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烧毁,小部分在生活困难时被变卖,江老太家中已没有字画。江老太生活十分节俭,把金戒指等首饰都送给了养女、侄女等小辈。

  案发现场老照片

  追查/

  漫漫追凶路不停歇 案件侦破出现新进展

  曾参与现场技术勘查的退休民警回忆,从调查结果推测,嫌疑人作案时间为当年春节年初五深夜到次日凌晨,很可能是入室盗窃转化为劫财杀人。专案组当时组织了大量警力对周边进行排摸调查,一系列工作持续三个多月,可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排查出来的可疑人员经进一步查证,均排除了作案可能性,该案成了悬案。

  此后的每一年,警方都会到村里走访,刑侦技术人员对当年现场采集到的生物检材不间断进行检验比对,多方查找研判信息,先后将生物检材发往全国300余个地市级公安机关开展检验比对,并组织20余人次赴30余个省市级公安机关开展查询比对,希望能发现更多线索。多年来,刑侦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有的调去了其他岗位,有的年纪大退休了,这份案卷也渐渐发黄了,但警方追凶的脚步一直没停止。

  2020年,无锡警方全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此案也被列为重点攻坚案件。依托刑侦科学技术的发展,警方发现一条重要线索:通过生物检材比对,当年命案现场采集到的信息,比中一名李姓男子。

  3D制图还原的现场

  再现/

  老房子不复存在 3D制图还原案发现场

  在此过程中,警方为侦破这起案件,专门把当年参与办案的老勘查员、老民警请回来,结合当年留下的笔录、现场照片等资料,利用3D制图技术“重建”了案发地点的场景。“案发至今过了很多年,当时的老房子已拆迁,现场环境完全改变了。”锡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王猛贲介绍,现在的办案人员对当年现场情况的了解,停留在案卷书面文字和图片上的认识,不利于展开下一步调查工作,使用3D制图是为了更加直观反映出案发现场的情况。

  老式民房结构有些复杂,当时江老太家东侧连着邻居家,北侧是农田。房屋为坐北朝南两造平房,前造北间为灶间,南间为客堂间,西侧为柴间,后造东间为一间空房,中间为江老太的卧室,西间为走廊。江老太的卧室不大,靠北是一张床,卧室内床头柜、五斗橱等均有翻动迹象。

  通过案发现场的3D制图重现,民警将当年现场遗留的情况从空间上展示关联起来,分析出了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嫌疑人来到前造柴间北侧,移动了屋面一角的石棉瓦,但没能翻入屋中。嫌疑人又来到前造东侧隔弄内,由天井围墙攀爬至灶间屋面,揭开灶间屋面天窗玻璃,但天窗下有一根木椽,也无法钻入。嫌疑人之后由灶间屋顶翻入天井内,撬开卧室南墙的木窗翻窗入室,作案之后从后门逃离。

  另一头,警方围绕线索开展进一步的调查,最终确认居住在镇江的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醒/

  人生不自爱,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去年底,警方在李某某家中将他抓获。“为找到好的抓捕时机,我们蹲守了几天。”锡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浦尧润说,嫌疑人李某某此时已是一名花甲老人,他与老伴带着孙子一起居住,有时会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所以民警专门选择他独自回家时实施了抓捕。李某某落网之初心存侥幸,矢口否认当年作过案,几次话到喉咙口又突然咽了下去。审查工作遇到了困难,但民警毫不气馁。今年元旦民警来到看守所,不问案情而与李某某聊起了生活和家庭。李某某非常想念孙子,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他终于说出当年的事情,承认自己杀害了江老太。

  这是一个一步错步步错的人生。李某某从小很聪明,上世纪70年代读了高中,是最受父母宠爱的孩子。当兵之后,血气方刚的李某某一度还写过血书要求上战场保家卫国。英俊帅气加上有文化,李某某很快得到部队领导赏识,前途可谓一片大好。可是他偏偏不自爱,在部队里盗窃并纵火获刑。回到地方上后,眼瞅着战友一个个提干或分配到好工作,李某某觉得抬不起头来,离开家去外地打工。

  辗转来到无锡后,李某某在东北塘一处工地工作,由于聪明能干,他很快从工人升为小负责人,并且娶妻生子过上了平静的生活,然而这份安稳再度被他自己破坏了。曾租住在大陈巷的李某某偶尔听到村里的传说,“记挂”上江老太家的字画。春节时妻子带着孩子回四川探亲,李某某不愿意去和妻子吵了一架。独自留在家中闲来无事的李某某就想到去江老太家“看看”。案发当晚,他携带刀具窜至江老太家,屋前屋后翻爬了几次后,撬窗进入卧室。就在他翻箱倒柜时江老太被惊醒了,李某某与江老太见过面,他怕事情败露,情急之下将江老太捅死。

  由于李某某在那年春节前就从大陈巷搬走了,他侥幸没有进入民警侦查视线。事后李某某从无锡到苏州,又辗转回到镇江老家,在一个工厂里打工。一年又一年过去,李某某的生活稳定下来,他在心里一遍遍地逃避和自我催眠,以为这件事情只要他不说,就会一辈子烂在肚子里。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真相终究会被揭开。目前,李某某已被检察机关批捕,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念楼)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