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全国性的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为何在苏州吴江启动?

2021年04月15日22: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4月14日,在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场面向全国民营企业的招聘会正式启动。这场由人社部、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六部门联合主办的2021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为何在苏州吴江启动?

六部门联合举办针对全国民营企业的招聘会,既是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使然,也是为缓解毕业生就业季的压力。数据显示,当前,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服务好民营企业招聘用工,既关乎就业,也关乎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就业大省,常住人口超过8000万,就业人口超过4745万。作为江苏经济版图中排名第一的地级市,苏州的民营经济是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2020年,苏州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4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38.5%;26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居全国第二;28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位居全国第一。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5月以来,苏州人社部门保市场主体,强化用工保障服务,升级企业用工服务,全力支持企业稳就业促发展。在2020年江苏省区域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中,苏州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以来,苏州通过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保障企业用工生产,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发放2021年稳岗返还资金2.69亿元,惠及企业10.91万家、职工148.56万人;开展招聘406场,提供岗位59.09万个,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93.2万人次。

为实现精准招聘,吴江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通过打造“互联网+招聘”的应用场景,自主开发和应用全新的智慧招聘大厅管理系统,将线下人员求职数据与线上企业招聘数据打通,实现数据精准对接,延长后续精准服务,提升求职招聘效率。吴江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蓝灰领一线作业人员,吴江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开发的一套求职系统“求职一点通”,求职者只要在自助应聘机上轻刷身份证,选择中意的企业,当场就能获取电子面试通知单,凭该面试通知单直接进企业面试,实现从应聘到面试全流程的管理。这些举措既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也是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此次国家六部委联动开展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既体现了对民营企业招聘情况的重视,又是对苏州、吴江就业工作的肯定。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忠也表示,希望各地以活动为契机,强化就业服务,提升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的质量;强化政策落实,及时受理兑现民营企业政策申请;强化权益保障,保障民营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强化部门合作,打造就业服务合力,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为做好2021年就业工作,结合此次活动,江苏将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体”服务体系,推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安排2000以上场次招聘活动,组织10万家民营企业提供不少于50万个就业岗位。

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忠,江苏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苏州市副市长蒋来清,吴江区委书记、吴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铭等在苏州吴江共同启动此次活动。(安然)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